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高档白酒迎来涨价潮 市场价比出厂价高2倍
money.fjnet.cn 2011-09-27 10:2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济研究院 李凤桃|执笔

自今年初茅台酒引领新一轮涨价潮起,8个多月时间里,茅台一路看涨,五粮液、洋河、汾酒紧随其后,调幅在3%~25%之间,白酒的终端销售价格更是节节攀高。

涨价势头最猛的还属高端白酒。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刘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微博)》,白酒消费中,普通老百姓消费的白酒通常在每瓶80元以下,属中低档酒;100元到300元之间的中高档酒,普通百姓偶尔消费;300元以上的高档酒,大多为奢侈礼品或贵宾用酒。

目前,“53度飞天茅台”、“52度五粮液”的出厂价都在每瓶500元以上,“52度洋河蓝色经典”也在每瓶400元以上。

在我国,高档白酒约占白酒总产量的1.2%。而茅台每年的产量只有一万吨,占行业总产量不到2‰,但茅台的涨价足以掀起行业波澜,甚至引发涨价热潮。这不仅仅与其“国酒”的品牌影响力相关,更与其强大的市场占有率相关,在高档白酒中,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两大品牌就占据了75%的份额,而两家的利润更是占白酒行业的半壁江山。

9月,洋河加入涨价行业,上调出厂价5%~10%,这被认为是二线品牌新一轮上涨的信号。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