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8家代理股权相继易主 考验民生人寿联办模式
money.fjnet.cn 2011-09-27 16: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昔日以股权投资模式“联办”保险代理公司为发展特色的民生人寿,其联办模式正遭遇考验。

随着日前聊城民生商汇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正式和民生人寿脱离关系,成为一家“社会化的保险中介”。至此,近年来民生人寿就转让了包括聊城民生代理在内的8家 “联办”保险代理公司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5年前,民生人寿率先在业内走上了以股权投资设立“联办”保险代理公司的路子,实现了保险业务发展规模的快速膨胀。截至2007年底,其陆续在全国数个省份开设了20多家“民生系”联办保险代理公司。这些联办机构均由民生人寿直接控制,其主要管理人员也由民生人寿派出,作为一个重要的销售渠道,联办保险代理公司一度对民生人寿的规模膨胀产生积极作用。数据显示,2006年底时,民生人寿保费规模仅11.4亿元,到了2007年底,保费已增至32.3亿元。2008年,保费收入高达62.8亿元。

在实现业务规模迅速膨胀的同时,这些民生系“联办”保险代理公司也让其付出了股权投资连续亏损的代价。民生人寿2010年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底,其长期股权投资净额(合并报表)为539.68万元,年度投资亏损181.33万元;2009年同期则为亏损162.16万元。而“长期股权投资”项目均来自石家庄商汇民生保险代理、杭州建安民生保险代理、辽宁民生联合保险代理等18家“联办”保险代理公司,分布在山东、浙江、上海和河北等多个省市。

同样据民生人寿2010年年报,2010年,民生人寿新增代理子公司一家,为唐山民生商联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同时,2010年出售的子公司有两家:分别是福建省三明市民生钢化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和南京民生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