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9月经济数据明日公布 机构预测CPI涨幅仍超6%
money.fjnet.cn 2011-10-13 10:29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网10月13日讯(记者 张少雷)根据国家统计局信息发布日程显示,14日将公布9月份经济数据,其中9月份CPI自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尽管翘尾因素正逐渐减退,但有关分析机构认为,由于食品价格继续呈现小幅环比上涨势头,9月CPI同比涨幅很难有明显回落,预计仍维持在6%以上的高位,部分机构甚至预测9月CPI可能高过8月,因此,多数专家也同时预计宏观政策基调难有实质转向。

机构普遍预测CPI涨幅仍超6%

据有关机构对20家机构的经济学家及研究人士调查显示,对9月CPI预测的平均值为6.2%,最高值为6.4%,最低为6.0%。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食品方面,蔬菜、鸡蛋等受季节因素影响环比出现较大涨幅,当月食品环比上涨将在1.5%至2%;非食品方面,由于国内汽油价格9月并未出现调整,而衣着等价格将受季节因素影响,环比显著回升,因此非食品环比也将上涨0.1%。总体看,9月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6.2%

中金公司也认为,尽管9月翘尾因素较8月继续回落,增速降幅约0.6个百分点,但受中秋和国庆假日影响,9月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环比均存在较大的季节性上涨压力。预计9月CPI增速仍将位于6.2%至6.4%的较高水平。

与此同时,商务部每周监测数据显示,8月29日至9月25日,食品价格连续四周上涨。部分经济学家预计,9月CPI同比涨幅可能超过8月。

央行调查显示近半数居民预期物价上涨

央行营业管理部近日发布调查显示,三季度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16.1,创调查以来的新低,69.1%北京居民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

央行营管部此次调查了1400户北京城镇储户。其中,69.1%居民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上升4.8个百分点;认为“可以接受”的居民比例为29.6%。此外,通胀预期依然强烈,47.1%居民认为未来3个月物价将“上升”。

居民消费意愿在三季度也得到增强,26.6%的居民认为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更多消费”最合算,较上季上升5.6个百分点。从未来3个月消费意向看,“准备购买大额商品”的居民比例为26%,“准备旅游”的居民比例为39.6%,“准备购车”的居民比例为11.8%。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