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ATM被装读卡器储户损失33万 建行被判全额赔偿
money.fjnet.cn 2011-10-13 08:29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如今,银行卡“隔空被盗”已经不是骇人听闻的稀罕事,储蓄卡好好的揣在兜里,存在银行的钱却莫名被跨省、跨国刷走。有些安全意识较强、开通了银行短信服务的储户被盗之后还能收到几条短信通知,体验一把眼睁睁看着钱财流向“神秘之处“的惊悚感觉。其他稍微OUT点的储户,连储蓄卡什么时候被刷,刷了多少,分几次刷都全被蒙在鼓里,等待他们的是“钱到用时方觉无”的晴天霹雳。

在搜索引擎上键入“银行卡盗刷”字样,能找到近50万条结果,包含这个词组的新闻标题有上千条之多。对此,2011年1月,国家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10个月的“天网-2011”打击银行卡犯罪专项行动。短短三个月,全国已经破获银行卡案件5600余起,缴获涉案银行卡2.58万张。

面对比比皆是的盗刷案件,和看不透、摸不准,却可恶透顶的犯罪分子,储户的存款、心情都很受伤。钱财不翼而飞之后,受害者只能通过报警、向银行讨说法等手段尽量挽回损失,耗时耗力,结果也往往不尽如人意。报警后刑事侦查遥遥无果、银行推卸责任都给储户维权蒙上一层阴影。

银行卡被盗后受害者应该如何维权,尽量避免更多损失和获得赔偿?犯罪分子究竟如何奇迹般的“隔山打牛”盗走存款?如何防范银行卡被盗?《投资快报》记者和您共同探寻,一起拯救我们的银行卡。

银行卡被盗对才储户来说是被动又无奈的灾难,最后的结局往往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受害者黯然为自己的倒霉买单。然而,黑暗之处也有曙光,有储户被盗刷后状告银行,获得全额或部分赔偿挽回损失。以下通过几个案例分析索赔关键词。

案例一:储蓄卡隔空被盗33万银行被判全额赔偿

家住山东省临沂市的郇女士三年前在中国建设银行临沭支行办理存款事宜,并申领储蓄卡一张,之后多次向卡内存入现金。至2010年4月份,郇女士持卡到临沭建行取款,却发现卡内33万余元不翼而飞,心急如焚的郇女士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侦查,2010年3月17日郇女士的儿子曾持该卡在中国建设银行临沂市中支行ATM机上办理转账业务,就是这一次简单的操作,被犯罪分子安装在该ATM机上的读卡器和微型摄像镜头忠实地记录了下来。犯罪分子随即利用非法窃取的银行卡信息制造了伪卡,并在福建省某珠宝店疯狂刷卡消费334380元,购买千足金吊坠、戒指、项链等黄金饰品,并在非法变现后挥霍一空。

眼看从犯罪分子身上追回损失已不可能,郇女士无奈将临沭建行和临沂市中支行告上法庭。法院审理认为,临沂市中支行对其设置的ATM机疏于管理维护,未能及时发现并拆除犯罪分子安装的读卡器及摄像装置,致使该ATM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给郇女士造成损失,依法应予赔偿。因临沭建行和储户自身在该案中不存在过错,故对损失不承担责任。遂依法判决中国建设银行临沂市中支行赔偿郇女士存款损失334380元及利息。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