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成立 预警能力得提升
money.fjnet.cn 2011-10-13 10: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筹备计划长达3年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将在北京成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心,对于中国的食品安全又能起到什么作用?

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主要是针对食品、食品添加剂中的生物性、化学性和物理性危害对人体健康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所进行的科学评估,包括危害识别、危害特征描述、暴露评估、风险特征描述等等。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在2009年《食品卫生法》颁布之前就已经有了筹建的计划,经过了将近3年的努力,终于要在今天(13日)举行正式的成立仪式。这个中心已经成立了多个部门的理事会,未来将主要采用理事会的方式对风险评估中心进行管理,开展风险评估工作,日常的管理工作由卫生部履行。

根据09年颁布的《食品安全法》,卫生部在09年组建了由医学、农业、食品、营养等方面专家所组成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这些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今后也将承担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参与制定与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相关的监测和评估计划,拟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技术规则,解释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开展风险评估交流,以及承担卫生部委托的其他风险评估相关任务。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表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就像是有了天气预报,对有可能出现的灾难性安全问题进行预警。而今天正式打开大门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只是风险评估系统的其中一环。

罗云波:从比喻上来讲就像天气预报一样,对灾害如果一点预见性都没有,一旦灾害出现的时候就会造成很大的损失。食品安全的监管也要构建一种防御性的体系,整个风险评估中心这个中心是一个机构,但是风险评估的工作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包括几个部分:一个部分是叫做风险监测,通过监测可能引起食品安全一些方方面面的因素,通过风险监测把这些因素都把它摸的很清楚,然后用这些风险监测的数据在风险评估中心分析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分析的结果对于高风险的要进行风险管理,风险预警。除了风险管理以外还要进行风险交流,就是把这些风险要跟消费者要跟老百姓进行互动,告诉你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那么让你知道危害有多大,能够做好防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