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1年保险业高管大洗牌 36家公司更换一把手
money.fjnet.cn 2011-10-17 11:19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新公司大肆挖角

进入2011年,很多民营资本纷纷进入保险业,掀起一股成立保险公司热潮。

譬如8月23日成立的利安人寿、8月24日成立的广信人寿、9月22日获批的前海人寿等等。除了上述几家保险公司,其他地方政府都纷纷牵头本地企业筹建自己的保险公司。保险业将迎来有地方保险公司主导的第三波险企筹建开业潮。

急速扩容让新公司大肆招兵买马。

统计显示,9月份,利安人寿就获得了保监会20条人事任命通知。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董事、独立董事、监事、合规责任人等都是新的面孔。

市场中还有走得更快的,如安邦保险。

成立于2004年的安邦保险于去年发力,短短一年时间,先后将人寿保险牌照、健康险牌照、产险牌照、资产管理牌照纳入囊中,今年7月底还成立了保险集团。

业务范围的扩大,自然要求配备更多的管理层,从保监会网站上,记者发现,保监会成批地批复安邦的人事任命申请。

其中,陈萍任安邦人寿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晔任董事、副总经理;上官清任副总经理;原民生人寿助理总裁秦斌任副总经理;汤澜任总精算师;吕宁任总经理助理;张科任总经理助理;郑素月任总经理助理。分公司总经理尚有:周小平任辽宁分公司总经理;卢根生任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马春任河北分公司总经理;王金图任江苏分公司总经理,等等。

除了上述寿险公司,今年保监会还获批了一家新的资产管理公司——生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统计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就获得了保监会10条获准任命,包括董事会秘书、副董事长、董事、总经理助理、监事、副总经理以及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的批复。

四大换帅原因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公司换帅的原因,无怪乎有以下四种。

一是股东发生了变化,股东方派驻了新的管理层。中央汇金入股新华保险后,新华保险于2009年底成立了新董事会,新的管理团队也随之进驻。此后新的班子与旧的团队矛盾丛生,高管团队不断离职。时至今日,原新华保险董事长孙兵时代留下的七大中心管理体系的团队中,仅剩下2位成员,其余的投奔了生命人寿和天安人寿。

二是公司进入重要阶段或者遭遇困难时,“临危受命”型。譬如中新大东方,2007年~2009年三年中换了3任总经理,今年陈若贤出任总经理。中新大东方为合资公司,因中外股东双方在管理上存有分歧,公司保费规模一直没有起色。作为公司的老员工,陈若贤成为公司选择的第4根稻草。

三是正常的换届、退休等原因。如中国平安、太保、人寿三巨头的高管变动。

四是违反规定,被保监会勒令停职的,这比较少见。例如,去年,由于存在提供虚假报表、违规资金运用、异地展业等行为和谐健康险前身瑞福德健康险,原董事长兼总裁郝正明就是被保监会责令撤换的,由原副总经理李军接任。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