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重点水电厂蓄能值大幅下降 今冬水电形势严峻
money.fjnet.cn 2011-10-18 09: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发改委17日发布报告称,9月份,全国重点水电厂来水继续偏枯,水电发电量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同时,重点水电厂蓄能值大幅下降,龙头水库蓄水情况也不理想。专家称,用水缺口会影响水电企业效益,且今冬水电形势或更严峻。

发电量锐减 蓄能值下跌

发改委报告称,9月份,主要流域来水较常年继续偏枯,国家电网区域重点水电厂来水总体偏枯一成半,除黄河上游干流持平、鸭绿江和黄河中游干流偏丰两到三成、汉江偏丰1.6倍外,其余各流域均有不同程度偏枯。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国重点水电厂可调水量为1049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8.5%;蓄能值(水库满水位时的蓄水量与目前蓄水量的比值)为28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6%。

其中,国家电网区域重点水电厂可调水量、蓄能值分别为971亿立方米和19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9%和10.43%;南方电网重点水电厂可调水量、蓄能值分别为78亿立方米和8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4.9%和61.4%。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长张博庭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2011年枯水期的到来大幅提前,导致各大主要流域龙头水库的蓄能值大幅降低。而蓄能值的大幅下降将给后期水电生产及电力供应带来不利影响,因此目前整个水电形势比较严峻。

水电企业效益受损

张博庭告诉本报,每年这一时间本就是各大水库的例行蓄水期,加之今年夏季来水很少,造成水库水位严重偏低,因此更要加大蓄水量。而水库加大蓄水量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水电厂的发电水被大量抽调、分流,从而进一步降低水力发电量。

他表示,此时蓄的水至关重要,要供应整个冬天的用水和发电,包括四季度以及明年的一季度。因此为了整个冬季的水力发电,只能暂时影响此时的水电厂用水。他进一步称:“即使今年丰水期也没有多少水,所以对水电企业效益的影响是肯定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