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河南传销式民间借贷雪崩 40多家企业涉非法集资
money.fjnet.cn 2011-10-21 08:2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秋天都过去了,“失踪”数月的谢保国还没有出现。

身为安阳市思麒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思麒公司)老板的他,自从8月2日出现在安阳市北关区民政局以后,就再也没露过面。那一天,他公开向债主们承诺“3天内开门还钱”,也就是在同一天,安阳市北关区政府通报其涉嫌抽逃资金罪并已立案。

和谢保国一样,众多在安阳经商揽资的商人们,在这个秋天突然失去了往日的威风,露出了真实的面目。通过汽车租赁形式向民间借贷,在安阳尤为突出。此外,还有投资公司虚设项目、房产公司高息借贷等集资模式。

不久前安阳市政府发出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有关事宜的紧急通知”中,就将担保公司、典当行、房地产公司、投资公司、汽车租赁公司等作为重点监管对象。

安阳民间借贷几乎呈现公开状态,当地放贷者称,曾有房地产公司在市区设立了六七个接待处公开收钱。而安阳民间融资更是全民参与,包括商贩、公务员、退休职工等各类人群,少者数万元,多者不下百万,尤以女性和老年人最多。

从10月8日至今,河南省安阳市各区县的信访大厅人头攒动,男女老少在这里逐一登记自己借出资金的金额和去向。

所有的资金,都靠代理商到大户、中间人、散户层层滚雪球的“传销”模式。而现在,雪崩正在发生,崩盘蔓延之迅速甚至被借贷企业自嘲为“金融非典”。

7月至今,安阳已有多名借贷老板“跑路”,知情人士称,目前已有子轩等40多家本地和外地借贷企业被列入非法集资黑名单,海量涉案金额已难统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安阳市有关部门已经对不下10家借贷企业进行了刑事立案。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