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教材教辅板块 庞大产业蛋糕营造高成长氛围
money.fjnet.cn 2011-10-25 08:24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教材教辅行业出现了两个新的特征,一是电子化、连锁化趋势较为明显;二是民营机构的介入极大地释放出产业成长动能。

近期得益于文化传媒产业股的反复活跃,市场热钱开始关注起文化传媒的一个细分产业的投资机会,那就是教材教辅板块,天舟文化作为龙头更是持续飙升,而方直科技、中文传媒、新华传媒等个股也渐趋活跃。

文化传媒业的“现金奶牛”

据资料显示,中小学教材教辅是我国出版社的重要利润来源,其产值占到了图书市场的70%。与一枝独秀的教育出版相比,我国的大众出版和专业出版所占市场份额加起来还不到教材教辅的一半。这也得到了中文传媒、时代出版等相关出版类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数据的佐证,比如说中文传媒的2011年半年报显示出主营业务收入的47%来源于教材教辅,而且教材教辅的毛利率高达50%,远远高于一般图片的32%的毛利率。

与此同时,教材教辅不仅是出版社的“命根子”,也是书店利润的主要来源。据相关显示,2006年四川省新华书店系统书籍零售额3.5亿元,毛利1.16亿元,净利润却只有1377万元。而同期四川省新华书店实现中小学教材发行额18.2亿元,毛利7.1亿元,净利润3.5亿元。出版业上市公司中南传媒2010年报显示,公司全年销售收入47.6亿元,而其下属省新华书店全年教材教辅销售突破26亿元,教材教辅销售额占公司销售总额的比重超过50%。

高速成长的朝阳产业

而且,未来的产业成长空间依然乐观。因为基数庞大。2009年全国共有中小学专任教师1064万人,中小学生17939万人。如此庞大的基数意味着教材教辅材料广阔的市场空间。因为我国家庭在教育方面的支出金额大、占家庭收入和总支出的比例也高,从而使得教材教辅市场的容量呈现出持续成长的态势。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调查与数据中心的分析结果显示,家庭总支出占家庭总收入的平均比例在城市为24%、在县乡材为20%。在被调查家庭中,城市家庭辅导费用达820元/年、县乡家庭为433元/年。而且,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以及教育重视程度的提升,需求及支出额仍有进一步提升的趋势。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