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教材教辅板块 庞大产业蛋糕营造高成长氛围
money.fjnet.cn 2011-10-25 08:24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据此,有行业分析师认为,教材教辅材料板块是典型的朝阳产业,未来的成长空间不可限量。以教材教辅的同步教育这一细分产业为例。中国教育新闻网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中小学同步教育市场容量高达537亿元,包括同步教育软件、电子学习机、课外辅导培训及印刷品。随着教育产业市场需求的逐渐释放,中小学同步教育市场容量将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每年市场规模增长将达到20%以上,预计到2010年,全国中小学同步教育服务市场容量将高达1000亿元。

而且,教材教辅行业还出现了两个新的特征,更能够佐证出该产业的朝阳特征。一是电子化、连锁化趋势较为明显。从近年来的教育发展趋势来看,由于教育产业化的趋势渐趋明显,因此,不仅仅是中小学教育集团渐趋增多,而且教材教辅的细分产业的培训等也出现了集团化、连锁化的趋势,京东方等培训机构的连锁化趋势就最为典型。与此同时,教材教辅的电子化趋势也较为突出。主要是得益于平板电脑、网络化的趋势,因此,同步教育软件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二是民营机构的介入极大地释放出教材教辅产业的成长动能。目前,教材的编写发行基本由国有出版社垄断,但在教辅这个细分市场里,国有出版社毫无优势可言。通过零售市场发行的中小学教辅几乎全是民营公司的产品。因此,在教辅材料领域,仍有望出现高成长的民营公司。

关注超预期的品种

正因为如此,近期教材教辅板块可能会出现一波大的行情。一方面得益于教材教辅本身就是文化传媒的一个细分产业。因此,易得到资金的认可。另一方面则是该产业由于广阔的成长空间等因素,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出基金等长线资金也有介入的趋势。

所以,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教材教辅板块,其中中文传媒、中南传媒等个股可跟踪。同时,业绩超预期或产业整合超预期的方直科技、新华传媒等个股可跟踪,前者代表教育电子化的趋势,后者则代表着教材教辅发行渠道的变革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