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新闻网站 国内上市如“箭在弦上”
money.fjnet.cn 2011-10-26 08:4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继国家陆续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凤凰传媒、浙报传媒等企业顺势登陆资本市场后,近日有媒体报道人民网等多家国有新闻网站正筹划在国内上交所IPO,而上市申请也已于上周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一时间风光这边独好,传媒板块个股被市场资金轮番炒作。

本报记者索冬冬、葛丹

从浙报传媒(600633)成功借壳*ST白猫,上市连续暴涨打响“第一枪”后,传媒板块开始集体“反攻”。

政府去年公布了首批新闻网站改制上市名单,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的创立也一度让市场猜测其将成为国内新闻网站上市第一股,但却迟迟未见后续动作。而新闻网站上市也一直面临着体制身份困扰、业务模式单一、盈利模式不清晰等问题。

此外,缺乏市场化运作和思维更限制了传统新闻网站的发展。一些新闻网站只是作为传统媒体的附属,缺乏独立的经营策略。与之相比,新浪、腾讯、网易等一批商业网站已占据了先发优势和领先地位,凭借微博、即时通讯、游戏等业务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网络新闻只是其多元化业务的一部分,并不断切入新的业务市场。

对此,国务院新闻办曾划定了十家转企改制试点企业,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股份制改造,运用上市融资等经济手段,增强重点新闻网站综合实力。一些媒体也都在积极探索新的业务,如人民网已经拥有网络新闻、搜索引擎和网络视频等业务,新华社也打造搜索引擎盘古搜索。

目前,在国内资本市场中大多数仍属于传媒娱乐概念股,真正经营网络新闻的还是少数,大多数互联网概念股都在海外上市。而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背景下,让一些优质的新闻网站在A股上市也将会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