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阿迪等七成企业被评社会责任差
money.fjnet.cn 2011-11-09 08:44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张然)昨天,中国社科院2011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简称蓝皮书)发布,课题组分别调研了中国境内的国企、民企、外企的百强企业。结果显示,在被选中评价的300家企业中,按百分制考评,所有企业平均得分不到20分。有近七成企业是旁观者,没有推动社会责任管理,社会责任披露十分缺乏。

据称,本次评价指标参考了国际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国内企业社会责任倡议书及世界500强企业的社会责任评估体系。今年,中国百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平均分由17.0分变为19.7分,但社会责任整体水平仍然较低。

课题组根据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阶段特征,将企业分为五类:卓越者、领先者、追赶者、起步者和旁观者。包括国企、民企和外企的中国境内百强企业共300家,只有中国远洋集团一家企业属于卓越者,他们已经连续三年都排在该报告的第一位。有205家企业是旁观者,占总数量的近七成。所谓旁观者便是局外人,这些企业没有推动社会责任管理,社会责任披露十分缺乏,有26家企业得分是0分甚至是负分。

这26家企业中,外资企业占了大头,共有19家。阿迪达斯、戴姆勒·克莱斯勒、可口可乐等在华外资企业均“榜上有名”,其中阿迪达斯(中国)有限公司以-4分成为倒数第一。社科院专家称,该企业在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规划、反商业贿赂制度与措施,以及企业的环境管理和节约资源能源、降污减排方面的信息披露程度非常不足。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