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闽台高校搭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
有望开展两岸农业领域核能技术研究等
money.fjnet.cn 2011-11-08 11: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讯 (记者 李向娟 兰锋) 7日,福建农林大学海峡联合学院、海峡联合研究院在福州奠基。通过该项目,福建农林大学将与台湾中兴大学等境内外强校合作办学,联合开展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技术经纪人培训,合作开展高新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孵化。

据了解,海峡联合学院、海峡联合研究院项目,位于福州闽台教育合作实验园区,占地852亩,总投资6.24亿元,计划分二期完成,建成后可容纳3000名研究生,以及600名研发人员和访问学者学习、生活。其中一期项目将于2013年建成使用。

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说,建成后的“海峡两院”,集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高新技术研发、科技成果孵化与技术转移功能于一身,将与现有的福建农林大学金山校区、南平校区优势互补,并从根本上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拓展学校发展空间。该校将积极引进包括台湾在内的境内外优质科教资源和企业资金等,通过多种形式,联合培养海西建设和两岸产业对接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并在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开展创新性研究和开发,推动海西创新体系建设,力争把“海峡两院”建设成为探索境内外合作办学的试验基地、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示范基地,以及海西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的先行基地。

据了解,目前有意向落户在“海峡两院”内的项目主要有:一是正与台湾中兴大学洽谈,有望在引进台湾公立知名大学进入大陆进行实质性合作方面取得突破。二是筹建海峡两岸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聘请中科院院士王乃彦教授担任学术带头人,促进非动力核能技术在福建现代农业中的应用。海峡两岸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将建成四个研究室:农产品、食品保鲜加工应用研究室;农作物、果树、林木、花卉、昆虫辐照诱变研究室;材料处理和改性应用研究室;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开发应用研究室。三是拟建南方种苗中心。从今年起每年投入5000万元,连续三年支持发展10个左右农业优良品种发展,依托“海峡研究院”项目,发挥农林大在甘蔗、马铃薯、林木、茶叶、观赏花卉等种苗工程的优势与特色,与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共建南方种苗中心。此外,还与中国亚通集团、利农、恩凯、沈郎等7家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有望引资1.84亿元。

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近年来,福建农林大学在大陆农林高校中率先开展对台单独招生,率先与台湾高校互换培养学生,率先与台湾高校开展远程教学等,取得丰硕成果。2010年5月,该校与台湾中兴大学在台中签订了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之后,该校还分别与台湾大学、台湾嘉义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等高校展开全面合作。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