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苏黎世入股新华保险 或涉1690万美元“黑钱”
money.fjnet.cn 2011-11-09 14:2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为了确保安全,赵竑说自己在96年11月初专程去避税天堂巴哈马群岛设立了一家名为“东方集团国际发展”的影子公司,并在瑞信巴哈马分行开户接手了这边钱。

张宏伟在1996年12月12日和97年9月16日拿到730万美元。而在97年2月5日和6月23日,汇往哈尔滨的525万美元则属于关国亮。剩下的438万美元和利息共计480万美元,交给AOG(美国东方集团)作为运营资金。

赵竑声称,他动用了在世行的人脉,让国际金融公司(IFC)当“火车头”带着苏黎世进入中国保险业。中国在2001年12月11日正式加入WTO,而在当年8月30日,新华人寿保险公司签订协议向IFC、苏黎世、日本明治生命保险等外资机构招募24.9%股份,这是外资首次入股中国保险公司。

新华保险股权结构图 数据来源:新华保险官网 中国网财经制图主角命运各殊

在赵竑描述的这场瓜分盛宴结束的10年之后,“三人帮”中的关国亮最先迎来了命运的转折——2006年因涉嫌挪用新华人寿保险资金遭保监会调查,随后被捕入狱。

2009年10月,“三人帮”中剩下的两人也发生龃龉,随即赵竑被张宏伟免去在美国东方集团的职务,并遭到起诉。

而事件的另两个主角——新华保险与苏黎世保险则进入了蜜月期:2010年11月,新华保险启动了总额达140亿元的增资扩股计划,增资完成后,苏黎世保险在新华保险中所占的股权份额扩大至20%(2011年3月苏黎世出售5%的新华保险股权);伴随着新华保险2011年启动IPO程序,苏黎世保险十余年来的苦心经营,或将迎来丰硕的果实。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