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海南1名农行副行长贪污3千万挖地道藏身逃亡8年
money.fjnet.cn 2011-11-14 12:22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农行临高县支行原副行长陈建学涉嫌贪污、挪用公款逃亡8年历程

农行临高县支行原副行长陈建学涉嫌贪污、挪用公款逃亡8年历程

本报记者胡续发 通讯员薛鸿肖

编者按

2003年12月,农行海南省分行对临高县支行加来分理处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巨额现金短款,临高县支行原副行长陈建学闻风潜逃。经查,陈建学在任加来分理处主任期间,多次涉嫌贪污、挪用公款3000余万元。在陈建学8年的潜逃时间里,省检察院坚持不懈对其追捕。今年11月8日,陈建学投案自首。

为严厉打击犯罪,警醒社会,本报今日刊发报道,揭示其潜逃期间复杂的心路历程。“做人真好!”8年了,陈建学第一次感受“人”的温情。

11月8日,当他鼓足勇气迈进省检察院大门时,漂浮了8年的心终于落地。那一晚,他破天荒一觉睡到天亮,美美地做了个梦。梦里有干净的水喝,有解馋的方便面吃,有不怕风吹雨打的房子住,有至亲骨肉的亲情守候……

可是,8年前,是他,将自己送上了一条不归路:在任农行临高县支行加来分理处主任期间,涉嫌贪污、挪用公款3000余万元。

潜逃,竟成了他逃避法律惩治的天真选择。从此,他走进了地狱般的逃亡之路。

用他自己的话说,“过上了生不如死、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

恐惧——“挖了3个地道藏身”

早年的陈建学是个敢作敢为的创业青年,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在进入银行工作前,已经积累百万身家。父母都是银行退休职工,岳父母家境也颇为优越,一家人过得富足而温馨。然而,一个莫大的阴影正慢慢靠近这个令当地人羡慕的家庭。

2003年12月17日,是陈建学人生的分水岭。这一天,他从光明走向黑暗。

农行海南省分行对临高县支行加来分理处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巨额现金短款。时任农行临高县支行原副行长陈建学闻风潜逃。当天,省人民检察院“12·17”专案组进驻临高县,立案查处贪污、挪用公款34件34人。该案因为案值大、涉案人员多、作案手段五花八门且案发在金融系统内部,一时轰动全国。

为将犯罪嫌疑人陈建学缉拿归案,省检察院协调公安部门出动数百警力,多次对他可能藏身的村落和山区进行拉网式搜捕。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发布通缉令,并上网追逃。2005年4月7日,公安部发布B级通缉令,悬赏10万元,在全国范围内通缉陈建学。

8年来,省检察院从未放弃对陈建学的追捕,多次协调临高当地部门及依靠当地群众,积极查找陈建学的去向和藏匿地点。同时耐心做陈建学亲属的思想工作,通过亲属动员他投案自首。

“我知道案子太大,涉及的钱太多。被发现后,我精神崩溃了,就想到跑,抱着侥幸心理,想过一段时间看看风头再说。”9日中午,陈建学向记者回忆起他不堪回首的潜逃经历。

陈建学一直藏匿在老家附近的山林里,那是他从小玩到大的地方,地形地貌都很熟悉。案发不久,大批民警开始地毯式搜山。“我跳到山里的小河,钻进河边的洞穴,用大树叶盖住脸。有的警察端着枪,有的拿着警棍,慢慢走过来,警犬在呼哧呼哧地跑,我都看得清清楚楚,吓死了!”他记忆犹新,心有余悸。

整整两天,他不敢离开洞穴。饿得实在不行,就趁天黑时用手捧些河水喝。

风声稍弱的几天后,陈建学开始挖地道,作长期潜逃打算。他说:“一共挖了3个,每个不大,但可以容纳下我。选的地方很隐秘,每次躲进去,上面盖上树枝、树叶,从外根本看不出是地道。用的时间最长的一次,连续在那里睡了两个多月。”

天气炎热时,山区蛇虫多。陈建学很多次遇到毒蛇,但因为怕暴露行踪,他不敢放手驱赶,只能硬着头皮保持姿势一动不动,让毒蛇静静地从身边爬过。每每吓得他一身冷汗。

晚上是他最难熬的时候。当邻近村落的村民进入梦乡时,失眠总缠绕着他。蜗居山林间,他时刻提心吊胆,怕突然搜山的民警,怕不期而至的村民。一有风吹草动,汽车声响或狗叫,总惊得他马上起身观察情况。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