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湾仔码头有产品被疑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money.fjnet.cn 2011-11-17 10:48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卫生部:金黄色葡萄球菌以80℃加热30分钟可被杀灭

市民称煮水饺难超15分钟

针对思念、三全等多个大品牌速冻面米食品近期在各地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卫生部为此专门解答。卫生部指金黄色葡萄球菌广泛分布在大气、土壤中,对热敏感,加热至80℃、30分钟可被杀灭,通常每克大于105菌落数时可产生致病性肠毒素,常规烹饪等处理方式不能破坏肠毒素,可引起食物中毒。

卫生部表示,速冻面米食品在规定的保存温度下,不利于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生长、繁殖和产生肠毒素,但如果保存不当,也可能导致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生长和繁殖。

不过,有经常食用饺子的市民表示一般不会煮30分钟。家住越秀区的陈阿姨对记者表示,一般要把水煮沸再下饺子,盖上锅盖后再煮,一般处理5~10分钟左右食用。“如果饺子煮超过15分钟,恐怕就会煮烂掉。”至于云吞,她说处理的时间通常比水饺还短。

金黄色葡萄球菌将不再是严禁检出的项目?

据悉,卫生部早前曾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速冻面米制品”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金黄色葡萄球菌不再是严禁检出的项目,在每克生制品中检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含量只要在1000~10000个之间,都为合格产品。

卫生部解释,旧标准规定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不得检出是微生物定性检测方法。“采用一个样品检测来判定产品微生物污染情况,这种采样方案和限量规定不能真实地反映产品微生物污染状况,与国际方式有明显差距。”

链接

近期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产品

10月19日 北京市工商局通报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思念”水饺被检出了金黄色葡萄球菌。

11月3日 广州市工商局公布2011年第三季度食品质量检验报告显示,三全的“三全灌汤水饺(猪肉玉米蔬菜)”、“三全灌汤水饺(三鲜)”验出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同样上榜的还有海霸王的“经典包心鱼丸”产品。

据悉,适宜金黄色葡萄球菌生长的食品主要为乳制品、蛋制品、肉制品等。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