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汇金系承销新华保险 关联保荐合规存疑
money.fjnet.cn 2011-11-17 10: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11月16日,上市之旅一波三折的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保险”)无悬念过会。

尽管融资规模较预期大为缩减,但作为未来的保险大盘股,仍不失为IPO大单,其保荐蛋糕为业内关注。

新华保险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其A股上市联席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分别为中金公司和瑞银证券,均为合资券商翘楚,本土券商则未见踪影。

不过,本报记者在详细查阅两家联席保荐机构的股东背景之后,其保荐合规问题顿时成疑。

招股书显示,新华保险大股东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持有38.8150%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巧合的是,新华保险联席保荐机构中金公司、瑞银证券,均与汇金公司颇有渊源。

公开信息显示,汇金公司为中金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43.35%。而持有瑞银证券14.01%股权的第三大股东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银投资”),正是汇金公司全资子公司。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43条,“保荐机构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重要关联方持有发行人的股份合计超过7%,或者发行人持有、控制保荐机构的股份超过7%的,保荐机构在推荐发行人证券发行上市时,应联合1家无关联保荐机构共同履行保荐职责,且该无关联保荐机构为第一保荐机构。”

不难发现,汇金公司既是新华保险大股东,又是中金公司大股东,二者属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中金公司与新华保险的关联关系清晰明了。作为保荐机构,中金公司需联合1家无关联保荐机构方能保荐新华保险上市,且该投行应为第一保荐机构。

那么,瑞银证券是否与新华保险没有关联关系呢?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