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河南宋基会高层多为高官老总 曾因非法集资被查
money.fjnet.cn 2011-11-17 10:5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宋基会背景深厚

早在2006年10月,河南省公益医保发展中心开展的公益医保的做法,曾被媒体曝光。河南银监局新乡监管分局的工作人员指出,管理中心给客户发的医疗救助金相当于银行利息,这显然不合适,因为给客户发放利息只能由已经在工商和税务部门登记的银行进行操作,而管理中心并不具备这种资格。

一位河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回忆称,2005年前后,河南宋基会在省内开展大规模的“有偿捐赠”的做法,曾引起省级领导的警觉,召集多个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将“有偿捐赠”定性为非法集资。后由民政厅“调停”,给予河南宋基会三年时间返还资金。到2008年,河南宋基会已返还了5亿至6亿元的“捐赠”资金。

对于河南宋基会暴露出来的问题,河南省委统战部、省民政厅、省政府金融办等有关单位已于今年9月初组成调查组,对媒体所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但时隔两个多月至今未见调查结果。国家审计署自8月份开始,对河南宋基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项目和河南宋基会承办的河南省公益医保发展管理中心及河南省宋基投资有限公司的审计仍在进行之中。

有媒体报道,河南宋基会背景复杂,其管理层多系高官和老总。由上至下、行政主导的基金会设立模式,让河南宋基会从诞生之初就面临着定位的尴尬。河南宋基会游走在市场和公益之间。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则直指其有错位之嫌。“一个公募基金会,收入的70%应用于公益。而河南宋基会,收入的70%至80%是限定性资产,是用来投资的。这还叫公益吗?”

更有网友呼吁,无论如何也不能再把这样的机构定义为慈善机构,公众再没有必要为这类挂羊头卖狗肉的机构充当冤大头。(文章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