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人民币进出香港流量逆转
money.fjnet.cn 2011-11-24 09: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共发人民币债券930亿元

《21世纪》:人民币贸易支付的流向为什么会发生变化?

陈德霖:选择是否用人民币做贸易支付基本是自愿的,贸易支付是否平衡受很多因素影响,不能强求。在发展的初步阶段,人民币贸易支付进来的资金比出去的多,才能形成离岸市场。

(流入香港的人民币与进入内地人民币的比例是)3:1的时候有国内学者说很不平衡,这个比例不可能不变,买卖时用人民币支付到内地更多的时候,比例就转变了。

有人认为,最近人民币存款增加慢,是不是说明离岸市场发展得不好?我个人认为,离岸业务的发展不光要看存款指标,不光看人民币资金池的量,而且要看资金池是不是有金融中介的作用。如果没有活动,资金池就是死水,我们要把资金池变成活水。资金池能支持什么样的金融中介活动呢?很重要的一点是融资。我们去年发行了16次共360亿人民币债券,今年发行了71次共930亿人民币债券。很多的发债人还计划到香港发债,比如宝钢。

《21世纪》:如何控制人民币贷款增加给香港银行带来的风险?

陈德霖:去年内地企业在香港贷款增长比较快,主要是借美元,因为内地的美元借贷利息比香港高。我们到香港的银行进行了现场审查,结果发现大部分的贷款增加是有保障的。保障有两种方式,第一是很多内地企业是香港银行子行的客户,有一笔人民币存款做抵押;第二内地企业基本是内地银行的客户,内地银行给香港银行做一个担保,还不了的钱可以向内地银行要。去年年初香港银行很多美元存款,美金的贷存比去年年初为30%,刚好内地企业对信贷需求很强劲,现在美元的贷存比是75%。现在人民币贷款还很少,人民币基本不缺。

《21世纪》: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是否可能对内地的宏观调控政策造成冲击?您如何看此前香港的离岸人民币汇率倒挂现象?

陈德霖:外资管理办法FDI出台后,内地企业希望来香港发债,但都是在总体500亿元的额度内,而每一个机构发多少,都有管制的。而且随着发债数量的增加,投资者比去年的要求会有所提升,现在发债不一定能够达到3个月或者6个月前的利息。

不久前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倒挂,有人说是贬值预期。我觉得这种看法并不普遍。一般的看法是人民币中长期升值,所以愿意卖出持有现金套现。此外贸易交易中的信用证到期需要支付,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