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碳交易试点花落7家 名单外省市仍可自愿突破
money.fjnet.cn 2011-11-24 1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碳交易试点花落7家

11月22日,解振华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说,在地方进行碳交易试点,有利于全国未来建统一的市场,并促进碳排放的减排。“现在搞碳交易试点,通过试点争取取得一些经验,争取将来在我们国家探索建立碳交易市场。中国搞绿色低碳发展没有经验,所以我们在五省八市搞低碳试点,我们希望通过试点取得经验,将来逐步推开。”他说。

目前,重庆正在编制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实施方案,研究制定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其中包括重庆碳排放总量目标,以及具体涉及到企业和机构的碳排放分配方案等内容。

重庆已经确定碳交易中心2012年初挂牌,开展第一批碳交易。力争2013年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碳排放交易,其实就是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的一种形式。简单而言,就是企业被限定了排放额后,如果要多排放,需要购买额度。如果排放的二氧化碳少于计划,少排的额度,可以用于交易出售。

袁康表示,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已经开始了碳排放交易,但是这只是企业自愿交易的,不是真正有意义的交易。因为企业并没有被强行限定排放的指标限制。但是一旦国家明确每个省的碳排放和能源消费总量指标,各地将可以再细分排放指标。“其中碳排放的指标,可以根据能源限定的数字来测算。重庆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他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