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监管层发出整顿令 文交所乱象或画上休止符
money.fjnet.cn 2011-11-25 08: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国务院日前部署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要求各地政府尽快制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并于12月底前报国务院备案。

根据国务院的安排,对经国务院或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由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负责日常监管。其他交易场所均由省级人民

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监管,并切实做好统计监测、违规处理和风险处置工作。清理整顿期间,不得设立新的开展标准化产品或合约交易的交易场所。

这不是国务院第一次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在上世纪90年代,国内期货市场也经历了初期无序发展,之后上百家期货交易所经过清理整顿减少至3家。

业内人士认为文交所乱象将画上休止符

24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再一次将不少文化产权交易所推到“风口浪尖”。业内人士表示,《决定》有利于遏制文交所泛滥的乱象,不仅有利于维持整个市场的秩序,更有利于交易所的长期健康发展、保障投资者权益,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配套细则,进一步完善交易场所市场机制。

正规交易所期待细则

业内人士表示,全国众多交易场所面临的一次彻底“清洗”。经政府审批,持“正规牌照”上岗的交易所将《决定》视为“及时雨”。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张志兵也认为,此次清理整顿相当及时,能够遏制各地盲目跟风建立交易所的乱象。“从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各地的交易所尤其是文交所的确有一哄而上的感觉。而且,交易所市场如果没有准入机制和门槛,不利于长期健康发展。”同时,张志兵认为《决定》的针对性、规范性非常强,对各类交易所尤其是文交所今后的机制建设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有利于正规交易所的长期、持续、稳定发展。

另外,多位交易所人士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此次清理整顿之后,相关部门的配套细则指引尽快出台,对各地、各类交易所的发展予以指导。

据了解,自2010年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各地文交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相关的监管长期处于“真空”状态。

进入门槛或提高

尽管今年以来股市疲弱、楼市惨淡,但艺术品市场风景独好,各类艺术品实物价格一路飙升。从古玩书画到玉器瓷器,无一不受追捧,价格更是居高不下。据《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统计,今年春拍成交额已经突破500亿元人民币,总成交额高达508亿元人民币。今年秋拍成交额,预计在550亿元人民币左右。也就是说,全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会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认为,清理整顿有利于正规文化产权交易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对于各路想进入这个市场的民间资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些交易所或多或少存在投机性。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交易所规范了,部分民间投资者就撤了。理论上说,交易所是金融创新的载体和方式,整顿的结果可能会提高进入的门槛。”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企业家表示,自己有一笔从房地产市场撤出的资金,且本身对艺术品收藏深感兴趣。他原本决定入股本地的一家文化产权交易所,但清理整顿开始后,他决定再观望一阵。“我个人非常喜欢艺术品。我希望能入股一个艺术品交易所,但现在还是要看国家的政策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