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各路资本进军保险业 保监会年内发13张准生证
money.fjnet.cn 2011-11-30 15: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临近年底,保险业扩容悄然提速!

近日,保监会先后批准了两家新公司的筹建申请,分别是:华电集团和第一生命保险株式会社筹建合资寿险公司,大韩生命保险株式会社和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筹建合资寿险公司,二家新公司的外方股东持股比例都有不超过50%的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通过统计发现,今年以来获得批准筹建的保险公司有:众诚汽车保险、吉祥人寿、东吴人寿、华信财险、长江财险、前海人寿、鑫安汽车保险、珠江人寿、诚泰财险、弘康人寿。如果再加上复星集团和美国保德信保险公司筹建合资保险公司和最近新批准的两家合资寿险公司的话,今年内保监会已经合计发放了13张保险牌照。

地方资本进军保险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这些新获批筹建的保险公司中,地方系保险公司成为新的主角。如吉祥人寿、东吴人寿、长江财险、前海人寿、珠江人寿、诚泰财险、弘康人寿,都有着明显的地方印记,其股东大多为当地国有企业或者是当地知名企业。以总部在湖南的吉祥人寿为例,其发起的股东包括湖南财信、湖南高速、中联重工等一批地方国企和知名企业,而总部在云南的诚泰财险的股东则包括云南城建、云南冶金等当地知名企业。

同时,保监会还在批复的文件中也明确指出,这类险企开业后两年内在当地开展业务,两年后视经营管理水平、业务发展状况和人才储备情况,再逐步将业务扩展到其他省份。

某险企人士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地方系的保险公司,由于其股东资源和当地政府的支持,在当地的一些业务将从原来投保的险企转移到这些公司,会对当地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但他同时也认为,如果地方系的保险公司扩张过快的话,可能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风险。比如人才的问题,还有其业务扩张到外省之后,其股东优势未必能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