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信证券断臂467亿自营 于军离职王宏远接管
money.fjnet.cn 2012-01-09 09:15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自营喊冤:我们亏得并不多

对于中信证券的决定,自营部门一些员工并不服气。前述员工表示,在2400点进行补仓,仍有情理可原:“那也只意味着我们冒了更大风险去追逐更高的收益,因为我们判断股市迟早要好起来的。”

“中信自营一向以稳健经营著称,2011年业绩并不落后同行,只不过在底部判断与投资理念上,管理层可能不认可2011年的投资行为。”这名员工说。

理财周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券商自营业务情况,仅中山证券自营业务在2011年取得正收益,其他券商亏损幅度大多集中在10%到15%之间。

从上市券商的财务数据也可见端倪,在2011年,西南证券[8.79 1.97% 股吧 研报]自营业务第二季度亏损0.68亿元,第三季度亏损额增至4.18亿元,前三季度共亏3.47亿元;长江证券[7.24 4.02% 股吧 研报]自营业务第三季度亏损2亿元,前三季度合计亏损0.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中山证券自营规模只有5亿元,所面对问题与中信证券完全不同:“规模小可以做波段,投资灵活就不容易被套。”

截至三季末,中信证券自营总规模达到467亿元,其中大部分投向债券。即便以亏损30亿元计,亏损幅度仍然在10%以内。

中信转型资本中介+财富管理

实际上,早在中信自营亏损之前,券商自营业务面临的瓶颈,已经被列为中信证券管理层需要直面的重大问题。

“市场大幅波动、做空机制推出后,中信证券自营投资规模不再增长,自营/净资产比例不再提高,投资收益率不断下降,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不断压缩可能预示着中信证券对自营投资乐观态度有所转向。”国元证券[8.50 2.29% 股吧 研报]研究所赖海峰在2011年12月初写到。

而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与总经理程博明,都在公开场合表达了中信证券转型的决心。

2011年12月中旬,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对媒体明确表示,中信证券将向资本中介型券商转型。

“中信证券将从被动的通道提供者,转为市场组织者、流动性提供者、产品和务的创造者和销售商、交易对手方、财富管理者等多重角色。创业板、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的推出打开了证券业务空间。”王东明说。

而程博明表示:“发展资本中介型的融资融券、固定收益、PE、IT,将是中信证券2012年的工作重点。”

2011年7月,中信公告称拟向证监会申请设立全资子公司从事金融产品投资,初始投资额30亿元,目的是将一些高风险产品放到券商子公司投资。

中信首席战略家吕哲权表示,当前我国证券公司开展业务仍处于摩根士丹利1950年代水平。从业务广度看,仅从事了经纪业务、资产管理等业务,但资产证券化、房地产业务等业务仍未有效开展。而从业务深度看仍处于低层次阶段,仅以资产管理为例,当前券商仅开展了合同型的资产管理,但对于个性化产品、财富规划和私人银行型的资产管理业务,大多仍处于开发的空白阶段。

“未来中国证券发展方向,将从获准的五项牌照下进行被动经营,转型为‘以交易为驱动,做资本中介’,可以打造中国版的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吕哲权说。

“现在自营部门的工作仍一如往常,只是人少了许多。”一位接近中信证券自营部门的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