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标普:今明两年风险集中呈现 三成地方债或坏账
money.fjnet.cn 2012-01-13 09:0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银行不良率将上升

市场普遍预计,未来几年受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风险的影响,商业银行的贷款不良率将呈上升态势。根据中国银监会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银行业运行报告》,2011年第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水平稳中有降,不良贷款余额为4078亿元,比年初减少25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5%,比年初下降0.18个百分点。

昨日,标准普尔分析师曾怡景(Ryan Tsang)表示,中国政府可能会允许本地银行推迟确认部分地方政府贷款损失,此举将使银行未来三年每年的信贷损失减少800亿-1000亿元。他认为,短期来看,延长地方政府债务偿还期限将有助于减缓投资波动和避免不良贷款骤增,但此举也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挫伤投资者信心,凸显出中国监管框架的不完善以及中国银监会缺乏独立性。

孙立坚表示,为了控制风险集中爆发以及市场的过度担忧,银行的确可能会对部分地方债进行展期。瑞银证券中资银行主管励雅敏同样指出:“今年让大家都去还地方平台贷款是不可能的,所以可能部分贷款有展期。”

励雅敏认为,2012年不会有太多地方债务风险暴露,随着时间的推移,地方债务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逐步减少。而且,地方债的试点发行为平台贷款的风险释放提供了宽限期。从银行角度而言,励雅敏指出:“平台贷款的资产质量在不同地区和不同银行之间差异较大。上市银行由于更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且风险管理能力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因而负面影响可能较小。”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