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世行建言撤销铁道部 设立大型地区铁路公司
money.fjnet.cn 2012-01-13 09: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铁道部长盛光祖宣布2012年铁道部将重点推行政企分开改革之后,世界银行发布了一份如何推进政企分开的报告。根据这份报告的建议,铁道部不再存在,成为交通运输部下属铁路局,铁路运营服务则由新成立的大型地区铁路公司来负责。

铁道部归入交通运输部

自去年盛光祖担任铁道部部长以来,铁道部改革再次提上了议程。去年6月,铁道部本已下发改革方案,但却因“7·23”事故的发生而延宕了改革步伐。

随着“7·23”事故调查渐近尾声,改革一事再上台面。去年底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盛光祖称2012年要转变铁道部职能,解决政企不分、权力过于集中、企业市场主体缺位、经营机制不适应市场要求的问题。

他表示,要把铁道部应该承担的政府监管、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和行业管理职能具体化,要把属于铁路运输企业的权责放下去。

世行的报告与此思路有一致之处,却更为彻底。报告建议,设立一个国家交通运输部负责对交通运输实行统一管理,制定多方式综合运输政策,负责交通运输体系的整合和公共资源在各交通运输网络间的分配。

铁道部则将变身为交通运输部下的国家铁路管理局,负责制定铁路政策、技术和安全标准,但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服务运营职能。

世行所建议的这一改革方向,与此前国务院推行的大部制改革方向一致。2008年的大部制改革过程中,正部级机构减少了4个,原交通部、民航总局、国家邮政局等纳入交通运输部。彼时的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称,考虑到我国铁路建设和管理的特殊性,保留了铁道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