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大盘突破在即 预期目标直指3000点
money.fjnet.cn 2012-02-07 08: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龙年开门平淡并没有阻挡A股震荡回暖的趋势,其中起着关键作用是大盘蓝筹股。指数稳步上攻,当前已至中期均线与中期下降通道的双重压力位置,颇有种兵临城下的感觉。

非常清楚,上证指数[2331.14 0.03%]正在打破维系一年多的大型下降通道外轨,趋势上讲,这是一个十分关键的位置。下降通道上轨位置目前位于2340点,同时也重新站上72日均线之上,中期下跌趋势正在扭转。一旦确认,向上预期目标将直接指向2500点、2800点和3000点等这些过去一年历次反弹的高点。当然,很多人还在犹豫与怀疑这种趋势的扭转,因为担心宏观经济的长期趋势,也担心未来一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等,但这些都不足以影响未来1-2个季度的行情,事实上,投资资金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趋势观察所设定的观察时间窗口常常是一个季度左右,而未来一两个季度,不再担心通胀(1月CPI预期均值降为4%)、欧债(标普预计欧元区今年下半年逐步摆脱“温和衰退”)、房地产(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由上浮回至基准)和估值(历史最低),不是说它们的负面就此消失,而是市场对它们已有充分预期或者说此前的调整就是担心这些因素所致。此时,更多的是预期,预期新一轮经济增长,期待相关刺激政策。

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体会到此前一轮调整的程度。诱发本轮调整的下跌源有两个,一个是与国际板、外资出逃等消息紧密相随的沪B股。自去年4月底始频现暴跌,三个季度内历经四轮杀跌,并直接导致A股估值下台阶。自2011年12月起(已回撤至2010年7月启动位置附近,完全符合典型楔形顶部形态的下跌要求)进入区域震荡并持续七周,重现历史上多次出现的潜伏底特征。目前B股指数[225.73 0.32%]俨然为一个大型头肩顶(颈线200点,如成立,跌幅目标80点以下),显然这是得不到估值与未来经济趋势支持的结果,相反,它应该是一种头肩型整理巩固形态。另一个是估值“高原”的创业板。创业板指[686.51 0.95%]数自2010年12月见高位1220点以来持续13个月刚好调整50%(613点)。从历史经验看,50%调整幅度是高概率见底反转的位置。虽然与蓝筹股、国际市场的估值比较,创业板的调整进程仍未结束,然而,事情永远不会如此简单,估值合理回归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相反,短时间内过快偏离历史波动区域,换来的常常是强烈的反抽。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