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2012全球股市将更加动荡 或成预言家“世界末日”
money.fjnet.cn 2012-02-06 09:57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为了保障电影票房收入,据说2012年被认定为“世界末日”。但是,对预言家来讲,2012年的确像是身处世界末日。

岁末年初,对未来一年的各种预测和投资建议纷至沓来,对上一年预测结果的盘点和奚落也比比皆是。以至于《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刊文指出“2012年,这12人的建议不要听”。这种嘲笑虽能娱乐大众,却也容易产生误导,因为看上去似乎还有别人的预测比较可信。

对于2012年的复杂形势,皆言难料。媒体列举了很多机构和个人预测的可能发生的重要事件和经济前景。多方市场人士均预计,2012年全球股市将更加动荡。

现在的预测准确与否暂且不论。回顾过去,对于形势相对不那么“复杂”的2011年,预言家们又预料到了多少?在过去的一年中,世界经济经历了中东和北非乱局、日本地震海啸、欧债危机恶化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冲击。如果有人妄言能预知一二,卡扎菲和菅直人一定绝难同意。如此凶险的预测工作,预言家们不得不准备了防弹服和头盔,他们用模糊的表述和频繁“修订”预测值来保护自己。

若非工作所迫,预测未来几乎意味着自嘲。虽然难以预料欧债危机、各国大选和中东局势动荡这些可能严重影响全球经济的重大事件前景,但是却要坦然说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并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这无疑是勇敢者的游戏。尤其是目前伊朗可能爆发的潜在冲突,对石油市场、地缘政治和全球经济将会造成极为复杂的长期影响,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0%的中国对此更是利益攸关。即便是股神巴菲特,在展望2012年资本市场时也称:“股市上涨或下跌根本无从预测,我不知道,也没有其他人知道。”

判断当下已是不易。北京大学著名的“朗润预测”,综合了国内众多一流学者和专家的集体智慧,在每个季度的第一个月月末预测本季度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但预测值和实际值多有出入,由此说明即便身处当季,想猜中正在发生的事情也很不容易,更何况想尽知未来的一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