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保监局2011“严管年”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
money.fjnet.cn 2012-02-07 09:40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2011年,福建保监局按照年初确定“严管年”工作思路,坚持“严”字当头做好保险监管工作,成效突出。一年来福建保险业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全年累计实现保费349.7亿元(不含厦门,下同),同比增长12.6%,增幅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经营效益提升,财产险市场综合费用率29.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实现承保利润7.1亿元,承保利润率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达到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

严管市场 严打违规

为严管市场,福建省加大了检查强度。2011年福建保监局全年检查的机构数、投入人力和工作日均创历年新高,累计派出检查小组49批次,投入193人次,历时1853个工作日,对54家保险机构开展了现场检查,比增59%。

违规处罚加重。全年累计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多达103份,相继对19家次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对4家次机构予以警告,对84人次予以警告,对19家次机构、19人予以罚款。

整规重点明确。现场检查主要围绕保险公司经营数据真实性和核心内控制度、销售误导、银保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资金管控等问题以及保险公司利用中介渠道从事违法违规行为。制定下发《福建省车险电销合规经营指引》,并通过开展电销投保现场暗访测试、组织专项检查、行业通报等方式进行规范。开展银保市场清理整顿,清理出近千个无证代理网点、2000名无证代理人员 ,先后对60余人采取了行政处罚措施,并与福建银监局两度联合发文提出监管要求。

行业自律从严。充分发挥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组织财产险公司签订了非车险手续费率自律公约及财产险业务承保承诺书,修订了机动车辆保险自律公约,签订了车险电销业务经营自律公约,并稳步推进银保自律公约的签约工作。相继组织84人次开展非车险业务自律检查,组织44人次开展银保公约执行情况自律检查,并依约进行处罚, 促进了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