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服务业增加值原地踏步 发改委建议税改扩大范围
money.fjnet.cn 2012-02-07 15: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十二五期间,服务业指标失守的一幕可能再现。

“形势的确非常严峻。”国家发改委宏观院产业所研究员姜长云谈起“十二五”的服务业指标如此感叹。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测算,2011年服务业增加值为203260亿元,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为43.1%。这与2010年相比,比重无任何提高。而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5年内服务业增加值比重需要提高4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8个百分点。

考虑到十二五规划第一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与上一年相比,仍为原地踏步,目前从事服务业研究的人士担心,十二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可能和十一五一样,仍不会完成指标。

姜长云告诉记者,根据测算,2012年的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也只是略增,这样依赖后3年来完成4%的5年比重增加目标,难度太大。

目前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即将完成的2012年产业发展报告建议,2012年需要将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范围扩大,同时加快试点的步伐,以便尽早在全国的服务业全面实施增值税。

目前上海已经实施了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分别实施11%、6%的增值税率。目前北京已经在各个行业协会征求增值税改革的试点意见,预备申请服务业增值税改革试点,以进一步释放服务业发展的空间。

服务业增加值原地踏步

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需要达到47%,比2010年的43%提高4个百分点,年均需要提高0.8个百分点。

不过,如同十一五上述指标没有完成一样,2011年该指标没有完成。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11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和2010年一样,仍为43.1%,未有任何提高。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近日的某论坛上指出,这可能并不是服务业发展比较慢导致的,因为过去32年服务业(第三产业)年均增速为10.9%,比经济增速要快1个百分点。

最主要的原因是,工业增速发展得更快,比如过去32年工业增加值速度年均是11.5%,比服务业增速高了0.6个百分点。

马建堂认为,“(目前服务业43%左右的比例),可能是中国仍然处在工业化进程的一个客观的反映。”

十一五期间,中国5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了2.5个百分点,没有达到应该增加3个百分点的目标。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服务室主任夏杰长认为,2011年服务业没有完成指标,可能说明目前服务业和制造业很多分工不够。比如很多制造业的服务业本来需要剥离,但是因为服务业实施营业税,税负重,所以很多仍放在制造业整体来征收增值税,以便减轻税负。

“老说要剥离服务业,实际执行情况并不理想。”他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