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企财报“犹抱琵琶半遮面” 国资委指渐进公开
money.fjnet.cn 2012-02-08 10: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2月7日,针对上海律师严义明要求国资委所监管的117家央企公开三张财务报表及高管收入等信息,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回复本报记者,央企管理逐步透明化是国资委正在努力做的工作。

2月3日,严义明在博客上发表题为《要求国资委公开117家央企三表、高管收入及茅台酒消费的申请》(下称《申请》),引起舆论关注。严义明提出三点信息公开要求:一是公开国资委管理的117家央企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二是公开117家央企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等高管的年收入,以及中层干部的平均年收入、一线员工的平均年收入;三是公开这些央企茅台酒消费的数量及金额。

严义明表示,要求国资委公开上述信息的理由是,国资委作为国有资产的出资人,是一种“股东”身份,股东要对下属国企的资金使用情况行使监督权力,并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一位国资系统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严义明的要求“合法、合理”,从理论上说,上述信息应得以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因为国有资产是公众资产;不过,国有企业改革以及国资监管体制目前还未走到完全透明的程度。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