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央企试水内部孵化 电信投数亿鼓励员工创业
money.fjnet.cn 2012-02-01 09: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内部孵化,这一作为舶来品的内部创新激励机制,目前主要在国内的互联网及科技领域被一些民企及跨国公司所采用。日前,作为国有特大型企业的中国电信正在内部启动此项计划。相关媒体报道称,已得到中国电信官方证实,2012年中国电信将推出总金额达数亿元的鼓励内部员工创业的计划,并为此成立了创新孵化处。

业内人士称,这两年,电信运营商都在移动互联网方面花费了很大的研发精力,中国电信也对此非常看重,此项内部创业激励计划便意在补齐此项短板。

昨日,易观国际分析师黄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内部创业计划的启动缘于中国电信对于移动互联网业务发展的重视;而作为中国电信能走出这一步,这种行为还是值得肯定的,但有可能会碍于自己的国企身份,或难有真正作为。

意在补齐移动互联网短板

近日,相关媒体报道称,2012年年初,中国电信即下发文件,启动亿元资金鼓励员工创业计划。每个创业团队3人起,创业期为2年,奖励总金额2亿元人民币;首期每个团队5万元~10万元。中国电信为创业人员保留职位。业务范围必须是电信相关业务。

之后,据媒体报道,中国电信官方证实了此项消息,并回应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创新业务事业部内设立创新项目孵化处,现已面向内部员工征集创新项目和团队,主要涉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领域,相关管理办法正在制定之中。”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国电信集团新闻发言人司芙蓉及相关负责人士,在截稿之前尚未得到中国电信方面关于此事的确切回应。

据悉,2011年3月份,中国电信就成立了创新业务事业部,主要负责互联网业务、增值业务、数据业务这些方面的运行,此部门的成立即为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需求。

“鼓励员工内部创业计划的启动,可以看出中国电信对于移动互联网这个业务是非常看重的。”易观国际通信行业分析师黄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黄萌分析称,中国电信在2008年的电信市场重新整合之后实现了全业务运营,之后发现了自身在移动互联网运营这一块的短板。“他在这方面是非常看重,要把这一块补起来。”为此,中国电信在去年成立了创新业务部,而现在中国电信选择去做这种内部孵化创新的举措,也是看到了移动互联网领域创业创新的浪潮,“但这个浪潮在整个电信运营商行业是比较滞后的,必须要通过某种激变来跟上。”

“这样在他面前可能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就是整个公司的结构要有颠覆式的调整,就是向互联网化的这种公司去调整,但这目前肯定是做不到,因为中国电信是国企;还有另外的一种方案就是内部去找一个比较创新、独特的一种模式,在内部形成这种固定的机制,来促使整个的业务有一个创新的推动力,相对地能够跟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是它的出发点。”

据中国电信去年11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天翼移动用户规模已超1.25亿,其中3G用户超过3400万户,3G渗透率高达30%;同时,中国电信天翼智能终端销量也已突破1600万台,EVDO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到27%,手机流量收入增长达到120%,已超过短信、彩信收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