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宏碁诉前CEO跳槽联想违约 PC巨头过招或意在欧洲市场
money.fjnet.cn 2012-02-09 10: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或为争夺欧洲市场

“宏碁起诉兰奇的根本原因或由于联想新一轮的全球架构调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

今年1月,联想进行全球架构调整,新集团架构不再按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分类,而是将联想集团[6.25 0.00%]全球业务划分为四个大区,分别是:中国市场、北美市场、EMEA市场和亚太-拉美市场,负责联想EMEA市场业务主管的人正是兰奇。

在计世总经理曲晓东看来,宏碁起诉兰奇的原因是联想与宏碁这两家PC厂商激烈竞争的结果。更为重要的是,联想此次战略调整,更凸显联想希望借兰奇这步棋,直指宏碁业务的根据地——欧洲市场。根据市场调查公司Gfk此前数据显示,宏碁在欧洲市场的份额是33%,相当于联想市场份额的3倍。

“联想和宏碁这两家公司的相似之处太多了,比如渠道、合作伙伴、喜欢打价格战等等。”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兰奇长期在欧洲市场摸爬滚打,与客户、渠道商的关系很好,此次诉讼很有可能是兰奇利用此前的经验在欧洲拉拢客户、渠道合作伙伴惹怒了宏碁。

在联想大力推动海外发展的背景下,兰奇担起的拓展海外新兴市场的任务就异常重要。“兰奇精通欧洲市场,这意味着接下来宏碁在欧洲市场将会遇到其前CEO领导的联想的狙击。”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曾占据PC业界次席的宏碁2011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公司净亏损数额已达11亿元新台币(约合3630万美元),这一数字远远超出此前市场预期的净亏损8.08亿新台币,业绩势头与过去数年相比更加困难。

高管人事的频繁更换也让市场信心受挫。在宏碁握权超过25年的现任首席财务官王美丽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卸任;去年12月宏碁中国执行副总裁、消费事业暨中小企业事业单位总经理张永红传出已向宏碁辞职,转投惠普的消息被宏碁证实。不过,宏碁方面强调,“张永红确实提出了辞职,但公司仍在挽留。”

有业内人士表示,高管层出现“松动”的情况很可能只是宏碁目前发展现状的一种表象,其深层原因还是在寻找业绩增长点的 “迷失”,收购方正电脑的积极影响也暂未释放。在上网本新兴浪潮之初,正是兰奇带领宏碁大规模拓展了该业务领域,抢占了相当的市场份额。如今宏碁率先推出的超级本产品线被予以重托,但是包括联想、东芝等一线品牌对此的竞争也异常激烈。

无限趋势咨询创始合伙人王越表示,比起市场较量中不可避免的竞争阻击,宏碁更应当关注产品调整和业务转型,在高层易帜的局面下,加强自身改革仍尤其关键。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