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报告显示农民工就业“短工化”加剧
money.fjnet.cn 2012-02-09 09: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白田田 北京报道

由于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节后用工市场呈现“短工化”现象加剧、用工需求减少和“用工荒”并存等新特征。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和工众网8日联合发布的《农民工“短工化”就业趋势研究报告》显示,“短工化”已成为当前农民工就业一个相当普遍的趋势,66%的农民工更换过工作,25%的人在近7个月内更换了工作,50%的人在近1.8年内更换了工作;农民工平均每份工作的持续时间为2年,两份工作的时间间隔约为半年多。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乔健认为,短工化可以进一步讲成是临时工化,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企业为了节省用工成本,对临时工依赖越来越强。在经济低速发展时期,灵活雇佣的方式大量被使用,比如2008年以前北京市劳务派遣工不到8万人,去年年底激增到60万人。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佟新说,现在企业用工成本很高,为了防范风险,几乎所有企业都会选择劳务派遣工,万一订单不够就裁员,裁员风险可以由劳务派遣公司承担。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