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iPad商标纠纷恶化 两地工商查扣引发争议
money.fjnet.cn 2012-02-14 09:46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工商查扣合法不合理”

一直关注iPad官司进展的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春泉,昨天连续发布了多条微博表达自己对工商执法的看法。其中一条如下:“此案行政执法属于合法但不合理,中国有数千家工商所,都去罚款的话,此事将创造历史。呼吁工商总局指定管辖。不能任由各地工商机关随意罚款,否则此事将在全球造成恶劣影响。”

刘春泉昨天对记者表示,二审结果还没出来,工商就出来执法显得急了点,但从另一方面看,深圳唯冠iPad商标权注册在先,苹果拿不出商标权证据的话,工商查扣也无法声辩,“法院都可以指定管辖,工商总局也可以指定管辖,否则各地近千家工商所都出来罚款,这将造成多负面的影响。”

“对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双轨制,我一向不支持,此事之后,跨国公司还支持吗?”刘春泉在微博上这样表示。此案双方对阵的主体形成强烈的反差,一家是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IT公司,一家是负债几十亿元资不抵债的小公司;一家把iPad品牌在全球打响,一家是中国大陆iPad商标权原始持有人。中国的商标法如何做到既保护商标持有人权利,同时又不被滥用,鼓励创新型企业?

刘春泉表示,“唯冠钻法律的空子,或许能得逞得益,但代价将是全球商界对中国商界的诚信的再一次质疑与恐慌。公正无分国界,应当对唯冠的不诚信行为予以严厉谴责。”

刘春泉还认为,这次官司苹果处于如此被动,是苹果一贯高傲态度结下的苦果,“苹果至今雇佣的是一个国际上的律师所,但是这些大的律师事务所并不如中国本地的律师事务所那么了解中国法律,在中国做生意但却不本地化,导致遭遇挫折。”

刘春泉昨天表示,如果二审苹果没有提出新的补充证据的话,这官司就这样死掉。但是他也认为,二审苹果翻盘并非没有希望,从已披露的信息看,台北唯冠与深圳唯冠的法定代表人相同,按照中国法律,法定代表人签字与盖企业公章一样,均为可代表企业的行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