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厦大能源专家称油价可能会破9 呼吁给高油价降消费税
money.fjnet.cn 2012-03-26 08:59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在线嘉宾: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林伯强

  东南网-海峡导报讯 (记者 易福进)每次油价调整,有一位来自厦门的知名能源专家,总会被国内媒体争相采访;近几年,随着油价不断上涨,他的人气指数也不断“飙升”。

  他叫林伯强,是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以“专业敢言”、“预测较准”而被业界称道。

  “从目前的国际形势来看,油价可能还会继续上涨。也许不久的将来,国内油价会突破9元大关。”日前,林伯强在接受导报记者关于油价热点的解读时表示,破“8”之后政府的调价决策将变得越来越困难,未来有可能通过减税、补贴等手段缓解油价过快上涨的影响。

  降低消费税,是林伯强最近不断呼吁的一个话题。他向导报记者对比以下这样两组数字:

  洛杉矶是美国汽油价格最高的城市,与我国汽油价格最高的北京相比,2月13日洛杉矶普通汽油价格为每加仑3.918美元,折合人民币为每升6.53元,而北京93号汽油价格这一节点为每升7.85元。北京油价比洛杉矶油价要高出1.32元。

  与此同时,相关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各州汽油税、加上联邦税后总的汽油税率为每加仑0.489美元,折合人民币为每升0.81元。而目前我国汽油价格中税收大约为人民币2.07元。两者税收差距高达1.26元。

  “为何目前我们的油价比人家贵1.32元?就是税收多1.26元。这是构成中美油价差距的主要原因。”林伯强说。

  “如果国内油价真达到了9元以上,那么必须想办法采取减税措施了。”林伯强认为,通过减免消费税,即采用“浮动消费税率”(价高时降税,价低时维持原来税率),既可以缓解国际油价对国内经济的影响、防止CPI再度反弹,也有利于维护当前的定价机制。在林伯强看来,从理论上说,消费税有两元多的下降空间。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