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再降准犹可期
money.fjnet.cn 2012-03-23 16:12   来源:海峡财经导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央行发布了2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让人略感意外的是,当月人民币新增贷款7107亿元,低于市场预期的7500亿元,甚至还低于1月份的7381亿元。

在全国人大代表、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看来,金融机构贷款增长放缓的重要原因是,经济增长放缓、市场对贷款的需求下降。

而国家统计局同时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不含农户,今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5%,创下2002年底以来的新低。

众多经济界人士认为,统计数据透露出实体经济下滑的风险,应当引起警惕。伴随着这种担忧,一时间,再降存款准备金率的呼声四起,而这也是很多中小企业的期待。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今年“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的表态:“从理论上讲,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可以非常大,存准率现在20%出头,可我国历史上以及国际上都有非常低的情况出现,我国最低曾到6%。”这被市场人士理解为今年存款准备金率或有再下调的可能。

那么眼下,降准是否已经行至必要的关口了呢?从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0%,连续3个月回升,但也连续3个月位于50%扩张与收缩的临界点以上。而每年3、4月份,正是企业开工生产的高峰期,没有资金的输入,生产将难以扩张。

紧缩货币政策给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有目共睹。今年1-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1.4%,显示经济增速在放缓。国家能源局公布的今年前两个月用电量数据也显示,第二产业用电量去年同期增速为11.41%,而今年同期则大降至4.8%,反映出实体经济增长态势严峻。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