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上蔡村民“人肉盾牌”阻挡推土机铲麦田
money.fjnet.cn 2012-03-23 15:22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方日报》在线版昨以《麦田被铲 建校还是盖房》为题,报道了河南上蔡县周庄村民遭遇“无公告、无协议、无补偿”式征地一事,该新闻被各大新闻网站广泛转载,引发了社会强烈关注。

昨日上午,上蔡县人民政府就此发布通报,称政府确为引资建中学,同时承认土地审批程序还未完成。记者调查发现,上蔡县的教育资源并不短缺,被“招商”的河南圣丰置业有限公司是本地一家主营“房地产开发经营”的企业。村民还告诉记者,就在昨日,该村村干部全天都在逼迫村民签字按手印,根本谈不上“向群众表示歉意,征得群众谅解”。

上蔡教育资源或已过剩

官方通报中,上蔡县人民政府将“麦田被铲”定性为“毁苗建校”,并解释说“事件源于上蔡县人民政府引资建设的一所全日制寄宿式中学,该项目是上蔡县缓解教育资源紧缺的一项举措”。

据了解,计划中的“上蔡中学”规划建设180个班级,可容纳近万名学生。但据村民介绍,该村附近已有驻马店市四高和上蔡县实验中学,当地村小学的学生也很少,“平均一个老师教2-3名学生”。村民认为,当地的教育资源并不短缺。

记者调查发现,2007年,上蔡县委、县政府已经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了一所民办公助的上蔡苏豫中学,学校占地167.2亩,规划110个班级,可容纳7200余学生,但目前的学生人数远未达到该目标。“一所苏豫中学加上那么多的公办学校,上蔡真需要再建一所180个班级的上蔡中学吗?”许多村民对此表示不解和怀疑。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上蔡县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再次明确告诉记者“没有建设上蔡中学的计划”。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