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平潭开发区不是政治项目 也不是一国两制项目
money.fjnet.cn 2012-03-23 09:59   来源:华夏经纬网    我来说两句

平潭实验开发区依照“(两岸)五个共同”,共同规划、开发、管理、经营、受益的原则,进行开发了一段时期。福建省政府非常积极,在当地高等法院设立“台商法庭”,也透过各种管道,积极招募台湾人才赴对岸工作。由于平潭的地理位置接近台湾,不少台商对投资平潭的意愿颇强,近来纷纷前往观察。

台“陆委会”突然发表谈话,说近期推出的两岸平潭综合开发实验区,具有强烈“一国两制”的意涵,政治目的明显。“陆委会”希望经济区应单纯以经济发展角度来做规划。呼吁民众,要看清楚投资环境。这个“五个共同”是依照“十二五规划”纲要来推动的,“十二五规划“对两岸关系部份,强调要以一国两制来处理,“陆委会”担心平潭会变成“一国两制”的实践区。

“陆委会”说,平潭实验区的规划,大陆只委托一家台湾顾问公司协助,不是两岸共同规划平潭。平潭岛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整体开发落后,基础设施不足,冬季很冷。台湾民众认为当地也讲闽南话,但平潭民众讲闽北话,所以“陆委会”有结论:“条件没这么好,商机非常有限。”

“陆委会”的结论和警告,并没有具体的实证。将“五个共同”和“十二五规划”的“一国两制”连接在一起,不知道有何根据?骤下结论,将平潭实验开发区冠之以浓厚的政治色彩,未免武断。平潭岛的气候较冷,当地人民讲福州话,都不是新闻,怎么也成为“投资条件不好”的因素?整个中国大陆多数地区的气候远比平潭寒冷,讲闽南话的地方也仅限在厦门附近,但是台商为了牟利,完全不受气候和语言的限制,他们早遍布大陆各省,甚至于全世界了。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