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社科院报告:商贸部门大部制改革应对葱天涨
money.fjnet.cn 2012-03-27 09:5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定军

葱价高涨,河北保定蠡县小陈大葱协会会长张建明却无葱可卖。

尽管目前大葱的市场零售价达到3元/斤,田地收购价也在1元/斤左右,但是张建明手中只剩下几十斤去年的陈葱,其余的都早在葱价低迷的时候以8-9分/斤的价格卖掉了。当地的葱农亏本的不在少数。

根据商务部的数字,到3月12日至18日一周,18种蔬菜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上涨3.2%,四周累计涨幅达到9.7%。这与往年春节后蔬菜价格大幅下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研究机构预测,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将高于2月份的3.2%。

针对目前农产品(11.79,0.09,0.77%)终端销售价格过高的问题,国家主管部门将在3月底召开全国流通工作会议。同时,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近期完成了中国商贸流通服务业战略问题前沿报告,该报告建议对商贸主管部门实施大部制改革,以解决目前商品流通成本高于生产成本的体制性问题。

“商品中间流通环节多,是因为中间各个环节有税费收入,不消除这些利益,解决体制性问题,农产品价格难以降下去。”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专家宋则说。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