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债券类报告猛挖机构“私密”迎合需求
money.fjnet.cn 2012-03-27 17:15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宏观研究陷同质化漩涡

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仅就宏观债券类研报而言,当前定期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几家主流证券类报纸及某些高端资讯软件平台发布研报的机构数量,至少为50家左右,这些机构主要包括券商研究所、固定收益部及少量自营部门,此外还包括中小型银行的金融市场部等。研报除对重大政策、事件及公布数据的点评分析外,实在难以找到新意。

据了解,除基金公司仍是券商研究所宏观报告的忠实“拥趸”外,其他如银行、保险等机构都不再愿意花钱去买此类报告了。对此,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购买研报的目的之一,也是出于监管要求中所谓“应具有第三方的客观投资依据”考虑。

总部位于深圳的某券商固定收益事业部近日向记者发来一份研报,其邮件标题“债市金融机构研究月报No.1(VIP客户报告)”似与往日有所不同。打开附件后记者发现,这份研报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宏观策略报告。通读全文并统计字数后得知,该报告总计20513字的内容中,仅有234字为宏观分析,其余篇幅均为对债券投资主体,即各类商业银行(含外资行)、保险、基金、券商等的配置及增持减持行为、资金杠杆率、券种投资偏好等的分析判断。

撰写这份研报的该券商固定收益部研究员贾见成(化名)告诉记者,债市与宏观面联系很紧密,以往报告虽然对机构行为也略有涉及,但多数只是做辅助分析。贾见成表示,今后其部门的宏观利率报告照常会出,与机构月报之间并无冲突。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