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揭秘:巨额高铁资金多种内幕
money.fjnet.cn 2012-03-29 10:27   来源:中国企业家    我来说两句

审计署第三次发布京沪高铁审计公告。对比前两次公告,此次公告着重指出,京沪铁路建设中存在的招投标不规范、工程管理不到位,个别地方基层单位套取、截留、挪用征地拆迁资金、拖欠材料款、工程劳务款等问题涉及资金100.04亿元。

从国家审计署网站19日公布《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2011年跟踪审计结果》看,虽然是第三次公布京沪高铁审计结果,但违规情况仍然五花八门:一些物资采购未按规定招标或招标评标不规范,涉及金额8.49亿元;因取消部分路段风屏障而造成4.13亿元物资闲置;沿线一些地方基层单位套取、截留、挪用征地拆迁资金4.91亿元;沿线施工企业拖欠材料款、工程劳务款等款项82.51亿元等等。违规性质较为严重:套取、截留、挪用征地拆迁资金等行为,属于严重违规违法行为,应该受到刑事处罚。违规手段恶劣、招标黑幕重重:审计报告显示,在京沪高铁全线土建1至6标招标中,铁道部将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获取时间由规定的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缩短至13小时;将资格预审申请文件从获取到递交时间由规定的一般不少于7天,缩短至不到24小时。招标时间被人为大幅缩短,原因何在?这种人为缩短招标时间的做法背后存在黑幕交易的可能性极大。

对于高铁建设,广大百姓心里存在巨大矛盾。一方面对于我国高铁发展方向和成就,大多数人包括笔者是肯定和支持的。而另一方面又对高铁投入如此之大、资金额度如此之高,是否能够用好、用的干净、用到刀刃上颇感担心。温州动车事故后,社会上许多人士对高铁安全和高铁建设提出了质疑。高铁建设一度因为资金问题而进展缓慢。笔者多次撰文要求确保高铁重点工程建设资金需求,防止更大的浪费出现。许多人对此有不同看法。这种不同看法并没有恶意,大多数人都是出自对高铁建设资金能否用好、不被腐败分子攫取的担忧。事实证明这种担忧不是过虑的。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