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森林永安”发力生态建设
money.fjnet.cn 2012-03-29 10:21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记者八闽行

学习长汀经验 推进生态省建设

作为集体林改发源地,永安深化配套改革,把造林绿化的积极性从山头引向城市、村镇

记者 项裕兴 梁建平 通讯员 童长福

本报讯 (记者 项裕兴 梁建平 通讯员 童长福) 阳春三月植树忙。记者近日来到永安市区,顺巴溪河道望去,只见山上林木郁郁葱葱,山下楼房绿地环绕;沿河两岸、公路两边空地全部植上了新绿。市领导说,这是永安建设的“水系森林”。作为林改发源地,永安要在生态省建设中打前锋。

去年,永安以“四绿”工程为抓手,完成造林绿化13.5万亩。今春,全市完成植树造林5.4万余亩,占年造林绿化任务的94.7%。

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永安大力推进林地和林木所有权、经营权、处置权、受益权的落实,做到谁造谁有、谁经营谁受益,实现还山于民、还权于民、还利于民。林改成果如何扩大到生态城市建设?永安市深化“谁造谁有”政策配套改革,把造林绿化的积极性从山头引向城市、村镇,建设“森林永安”。

“水系森林”就是“森林永安”在水边的延伸。

“江河、水库边造林,好比织了过滤网。”市绿化办工作人员说。前些年,由于无序开发,沙溪流域两岸生态遭到破坏,如伤疤般的石块遍布两岸沙场,水泥堤坝生硬暴露,江边湿地被无序占用,每年有大量泥土通过沙溪进入闽江。种植树木,可拦截大量泥土,减少水土流失。今年,永安将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1万亩以上,重点就是加强水利、“水系森林”等生态工程建设。

同时,继续以“四绿”工程为抓手,遍地造绿。在城市,新增建成区绿地73公顷,公园绿地10公顷;在村镇,完成2个绿色乡镇和32个绿色村庄创建,利用村旁、宅旁、水旁、路旁、坡耕地、抛荒地植树,建设休闲公园;在路边,完成高速公路绿化15公里、县乡道绿化42公里,国、省道绿化补植和品位提升127.1公里。

在永安,林农常说:“造林就是造福、增绿就是增收。”在巩固和扩大林改成果中,永安不断完善机制,造林从“谁造谁有”变为“自觉造”“一起造”。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