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通宇通讯上市圈钱岂能放行
money.fjnet.cn 2012-03-31 14:3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宇通讯”)近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公司拟于深交所上市,发行3000万股,用于基站天线产品扩产项目、中山市通宇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射频器件产品建设项目和微波天线产品建设项目。

  记者在查阅资料时发现,在2009至2011三年中,通宇通讯面向前五名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其总营业收入的比重达7成左右,客户集中度较高。此外,其2009年至2011年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0.82亿元、0.66亿元、0.63亿元,呈连年下滑态势,同时公司海外市场的销售业绩起伏不定,可持续盈利能力令人质疑。

  客户集中度高 独立性差

  招股书中显示,2009至2011年度,通宇通讯对前五大销售客户的销售总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9.51%、70.41%和72.37%,其中公司对华为的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均超过20%。

  拟上市公司的大客户依赖症一直被市场诟病,在过分依赖单一客户或者供应商的情况下,通宇通讯经营的变数过大,客户方或供应商方面出现不利变化,就能够立即传导到公司,后续经营中的存在较高不确定因素。

  此外,过分依赖单一客户、订单或者供应商,常表明公司独立性上有缺陷,是拟上市公司核准过会的“杀手”。在发审委越来越看重IPO申请公司成长性和盈利前景的情况下,通宇通讯公司将面临严峻的考验,上市前景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