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渣打招牌褪色:理财不靠谱 客户经理不上心遭投诉
money.fjnet.cn 2012-04-01 15:23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渣打房贷销声匿迹

停办一切与房产相关的贷款,渣打银行将这一决定从年前一直延续到了现在。记者致电渣打银行客服电话8008208088,咨询有关“活利贷”的办理情况时,得到的答复着实让人惊讶。不仅是房产按揭贷款,连房产抵押贷款、“活利贷”都停办了。

渣打客服人员向记者确认:自今年3月19日起渣打银行的“活利贷”业务便已暂停,至于为何停办对方并未给出答案,只表示“我们接到通知要求”。

渣打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在给记者的回复邮件中表示:总行确实收紧了信贷政策,但财务资质优良客户亦可申请获得房产类贷款。活利贷亦并未停办,仅实行更为有节制平衡的信贷政策。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渣打停办房产类的贷款,或与年前外币类房贷遭到客户投诉并被监管部门批评有关。“渣打的个人存款成本就很高,贷款利率自然也会高,高利率又被市场诟病,所以不如放弃,把方向放在需求比较大、竞争没那么激烈的无抵押贷款上。毕竟老板要看盈利能力。”一熟悉渣打业务的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看不到盈利的业务就不做。”

全面停办房产类贷款?

“房贷利润挺高的,放弃这一块业务,是不是他们存贷比要求所致?”一不愿具名的外资银行信贷经理陈先生表示,“也有可能是银行在自己业务上的取向不同。”

如果去年年底停办房贷是因为信贷资金紧张的话,那么,时至今日,原因又何在呢?

渣打方面表示:“自2010年4月以来,渣打一直严格执行差别化利率政策,落实”认房又认贷“的房地产按揭贷款核查机制。为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关于遏制房地产市场过快发展的精神,同时以房地产市场现状及趋势评估为考量,结合我行自身风险控制杠杆等综合因素,调整个人银行零售产品之发展侧重,收紧信贷政策,放缓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之业务拓展,于现阶段以回顾评估现有按揭业务政策,优化整合业务审核操作流程为重点,调整新增贷款量及发放速度。”

“而对经借款人家庭核查流程确认符合相关购房及按揭政策,且信用综合评分及个人财务资质确为优良之申请人,总行信贷审核部仍可对该等待申请给予批复及发放。”渣打方面表示。

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渣打银行北京分行的客户经理赵小姐时,她告诉记者,房产类贷款确实做得比较少。“今年以来,我也没接这一块的单子,全面停办倒是应该不至于的。”赵小姐表示,“只是审批比以前严格了,而且贷款申请要排队,要等额度。”

而去年年底发生的多名客户集体投诉渣打银行大幅调高外币房贷利率的行为,也与“渣打要满足存贷比的要求”有关。

上述熟悉渣打业务的银行业内人士对渣打的这一行为表示理解,“本币也好,外币也好,都有存贷比要求。而外币利率成本本身就很高,监管部门一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便将外币利率上调,以获得盈利。”不过该人士表示:渣打这样做导致客户投诉激增,可谓是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