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渣打招牌褪色:理财不靠谱 客户经理不上心遭投诉
money.fjnet.cn 2012-04-01 15:23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活利贷”或

涉嫌揽储被叫停

“活利贷”是渣打银行推出的住房按揭贷款服务。可以将闲置资金存入还款账户,即视为提前还款,于当日计息基数中扣除,从而提供更灵活的金融安排,有效节省贷款支出,并缩短还款期限。

记者致电渣打银行800客服电话得到的消息是:自3月19日起,渣打暂停“活利贷”业务办理。

对此,一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活利贷”是典型的存贷挂钩的产品,是银监会“七不准”规范的重要方面,“停办是正常的,如果还在办则有点奇怪。”

但是渣打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却告诉记者:“活利贷”并未停办,仅实行更为有节制平衡的信贷政策,而所有存量客户则仍按原贷款合同约定履行。

“活利贷”节省利息的功能确实很是吸引房贷族。比如,现年25岁的王先生,工作收入稳定,目前准备贷款100万购买房屋,还款期为30年。王先生在购买房屋之后没有什么存款了,但是每月能节余3000元,作为活期存款放在房屋贷款的还款账户中。

渣打官网以6%的贷款利率演示显示,王先生选取“活利贷”:30年总利息仅约55万元,相比普通房屋贷款节省近60万元(节省约52%);还款年限仅有22年,相比普通房屋贷款缩短近8年(缩短约27%);能充分利用每月节余节省利息。

不过,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却并未像官网所讲的那样“诱人”。“申请活利贷得满足以下条件:首先,未偿还本金要大于100万人民币,并不像之前所宣称的30万元人民币;其次,近6个月还款记录良好;第三,仅适用于第一套普通住房;最后,基准利率上浮10%。”客服代表表示。

“活利贷”的限制条件也是贷款人必须注意的。在“活利贷”与基准利率或者优惠利率之间,借款人只能二选一。其次是申请“活利贷”的借款人,在还款方式上只能选择等额本息还款。第三,当借款人存款金额超过贷款金额的50%以后,在贷款利率计算方面还是按照50%的贷款额度计算,而多出的存款额度将不再享受“提前还款”的优惠规定。

据记者了解,跟渣打银行“活利贷”相似的存贷卡、存贷通业务曾在2009年的时候风行一时。但是2010年、2011年陆续有银行停办该类业务。

就在今年2月9日,银监会出台“七不准”新规:“不得存贷挂钩”、“不得以贷收费”……这或许是商业银行政策方面暂停以个人存款和贷款挂钩享受增值收益存贷通业务的缘由。

一不愿具名的理财经理却一语道破天机:“银行做”活利贷“类的业务不划算,特别是现在负利率的情形并未改变,银行的利润减少了。再说,”活利贷“涉嫌高息揽储,监管部门现在严格要求银行规范经营,银行在这项业务上的动力便更小了。”而从银行内部财务来看,各种存款利息和贷款利息都要有明确出处,而“活利贷”业务多出来的部分利息在财务上如何列支也是个难题。

渣打“现贷派”激进扩张

在中关村附近的大街上,随处可见渣打银行业务员发放的“现贷派”宣传单。所谓“现贷派”,是渣打银行近年来推出的个人无抵押贷款业务。

记者了解到,自从去年开始,渣打银行就已经暂停了人民币房贷业务。目前正通过利率优惠等措施大力推广“现贷派”个人无抵押贷款业务。

在激进扩张的背后,“现贷派”每月收取的贷款管理费也开始遭到客户质疑。

弃房贷主攻“现贷派”

目前,渣打银行已经暂停了人民币房贷业务。渣打银行的客服专员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暂停了人民币房贷业务。目前针对境外人士的外币房贷业务还可以办理。”

而个人无抵押贷款业务“现贷派”,则成为渣打银行的推广重点。除了在街头发放宣传单,在各大网站的醒目位置也都有“现贷派”的宣传广告:“最高50万元,最快1天放款,最长5年,轻松月供。”

为了吸引客户,渣打银行方面也针对“现贷派”推出了一些优惠活动。如果在2月15日至4月30日期间办理,根据贷款金额的不同,利率也会有一定的优惠。其中贷款25万元以上可以享受利率8.5折优惠。

记者从渣打银行了解到,2007年7月初,渣打银行在上海地区推出无抵押个人贷款产品“现贷派”。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现贷派”已经推广到全国各大城市。

与其它银行的无抵押贷款业务相比,渣打银行对贷款人资质的要求相对宽松一些。只要年龄在22至60周岁,月收入3000元以上,在现有单位工作满3个月即可申请。

渣打银行贷款专员盛小姐向记者介绍:“我们批的贷款额度是行业中最高的。您能申请到的贷款额度是税前月收入的10-15倍,具体的金额还是要看您的工作单位、信用卡状况和名下负债情况。”

除此之外,“现贷派”对贷款人贷款用途的监管也相对宽松一些。贷款可以直接发放给贷款人,贷款人只需要在3个月内提供相当于贷款金额80%的消费发票即可。

盛小姐告诉记者:“在我们银行办理无抵押贷款,只需要提供消费发票的复印件或者刷信用卡的POS单就可以。举个例子,如果您贷款用于装修,但是有些装修队无法提供发票,您可以在其他消费时多开一些金额的发票。”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