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打造金融服务之翼 助力小微企业腾飞
----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纪实
money.fjnet.cn 2012-04-12 09: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在支持重点产业项目、扶持外向型经济以及活跃地方经济方面充分发挥大行表率作用,对于认真执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六项机制”、“四单制度” ,扶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更是一马当先、不遗余力。

小微企业的贴心人和好伙伴

2009年以来,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共为9206户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融资余额近600亿元。为个体工商户类型微型企业累计发放个人经营贷款500多亿元。2009年以来,小微企业贷款增幅248.11%,远高于全部贷款增幅45个百分点,力助小微企业度过国际经济形势动荡、国内资金面趋紧的难关。

工商银行除了针对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短、频、急”的特点,建立起中期周转贷款、循环贷款、贸易融资、经营型物业贷款、标准厂房按揭贷款等一系列专属融资产品体系外,建立和完善小微企业相关金融产品体系,满足小微企业差异化需求。国际结算、国际贸易融资、对外担保、外汇资金等国际业务产品,帮助外向型小微企业走出去,开辟广阔的国际市场。向具备上市潜力的小型企业提供小企业债权计划、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可认股安排权财务顾问业务、小企业资本价值成长等与直接融资有关的投行业务品种。向现金管理业务需求的小微企业客户,提供1000余支法人客户理财现金结算管理产品。对于小微企业高管,依托私人银行部、贵宾理财中心以及技术先进的电子银行系统提供尊享个人业务,配发商友卡、白金卡等彰显身份的银行卡产品以及贵金属、代理基金、保险等个人理财产品。

小微企业服务的先锋队和排头兵

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2009年率先在福建同业中成立小企业专业化服务机构,并在省分行层面成立了独立的小企业金融业务部,在8个市地成立了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还有45家小企业专业支行,形成了为小微企业专业化、立体化的服务体系,为小企业提供专业化、全功能、“一站式”的服务。

目前,该行拥有2300人具备小微企业专业资格的专业化服务团队,全力为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打造了小微企业一站式服务融资流程。简化了小企业信贷业务办理环节,将评级、押品评估、授信和贷款审批四合一,缩短了小微企业办理业务时间。实行小微企业贷款限时办结制度,提高小企业贷款办理效率,努力将专营机构建设成为满足小企业融资需求的快速服务通道。

小微企业服务创新方面,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与时俱进,新鲜产品层出不穷。2009年,针对长乐纺织行业的小微企业推出经编机器设备按揭贷款,截至目前共为18户小微企业提供0.67亿元的此类融资支持。2010年,推出了广受小微企业客户朋友好评的网络循环贷款,即网贷通产品。截至去年末,“网贷通”合同余额突破百亿,两年间累计为1298户小微企业客户提供此项融资服务。2011年,确定8家小企业作为股权改制、上市的长期服务客户,提供推荐股权投资机构、改制上市咨询、私募股权融资等相关服务。探索批量化的服务模式,如龙岩分行围绕龙岩闽西粮油饲料交易城,依托创新融资方式和担保方式,批量式为31家小微企业客户,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1.88亿元。2010年以来,与省内100多家大型商品交易市场签订业务合作协议,并对合作市场提供专门融资产品。与交易市场、行业协会、商会、产业集群等众多机构群体合作组建100多家会员以小微企业主为主的工银商友俱乐部,目前会员已达9万多,为俱乐部会员提供各类融资、结算、理财等“商友”系列专属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