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上杭县迳美村:财务公开 村民满意
money.fjnet.cn 2012-04-13 06:59   来源:青年导报网    我来说两句

    09年,南方周末一篇《迳美村:同样的股权,不同的命运》的报道,让这个小村子一下子进入全国人民的视线里。

    新村委换届  财务公开一步上墙

    福建省上杭县迳美村民委员会经历了紫金矿业股份解禁收益分配的困扰后,新村委换届后把所有村财务账目一次上墙,在“阳光下”进行,摸索出一条村财月结月清月公开的捷径。对关注度高、争议较大的,通过全民表决来解决,把争议化解在最初阶段。

    走进迳美村蜿蜒的山路,在村里共四个地方,同时公布了村理财小组每个月的账目,对这样细致的财务公开村民是怎么看的呢?记者进行了走访。

    一位村干部说,起初村民也很不是理解村财月结月清月公开,以为是村里走形式应付检查的,经过几年坚持,现在村民都表示了认可。

    在马姓党员家门口有一面公告墙,刚开始对村里每月公布收支明细表,村民并不领情不理解,他还经常充当解说员,时间长了看多了,也就慢慢懂了、理解了,看明白了到现在的认可。

    一位翁姓老党员接受了记者采访,67岁翁老伯掌管着一个12口大家庭,对村里的政策比较关心和敏感。“上杭县是09年换届选举,我们村是10年换届选举。新一届上任后解决了很多农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比如村统一买保险,三八节发色拉油、雨伞,村民福利普遍提高,生活有了保障,通过村务每月公开大家放心了,村民可以更安心赚钱,过日子。我的子女都在外面工作,现在对家里都比较放心。”

    在一小卖部,有5、6个老大爷大妈在拉家常。现在迳美村村财务公开,每一笔账目都由村财务监督小组核对签字确认方可入账、张榜公布。村财务监督小组共有五人都是村民自己选举产生的,以前村里9年都没有公布过。”马姓大爷说。“现在我最希望的是公开前10年的村账目。”

    老陈账目公开,新村委班子正在努力

    迳美村的月结月清月公开,得到了多少村民的赞同,但有更多要求公开前10年村账目明细的呼声。紫金矿业的发展征用了村民的山、地,在带来大量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财富分配的困扰。

    村民对2000年至2010年这10年前村里的财务管理表示了看法。“村里收了多少?用了多少?我们村民都一无所知,那时候村财务特别混乱。我们有疑惑时,村领导都是口头上讲讲,财务从来都不公开。我们老百姓没有办法真切了解,一点都不知道,都是村领导说了算。”    

    一位马姓村民对记者说,比如对2009年10月由县农业局派驻旧县乡村财审计小组公布的2003年一笔3万多元的招待费,没有明细很不理解。

    据知情人透露,要弄清迳美村的账目并不难,因为迳美村的主要资金都源自紫金矿业,查一下紫金矿业近些年划给迳美村的明细就可以了。另据介绍此前村民和村委会,曾通过不同途径表达要求公开前村委会明细账目的诉求,单公布都比较笼统。

    一村干部向记者表示:新一届村委会班子调整到位后,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给老百姓发放各种普法书籍,让村民学法、懂得怎样合法合理地表达自己诉求。对于公开几年前账目的要求,村委会已经向上级有关部门反应,具体是否公开?何时公开?还需要等待。(龚建龙)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