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人保控股转让华闻系股权疑云重重 存在法律瑕疵
money.fjnet.cn 2012-04-27 13: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在中止近10个月后,人保控股挂牌出售“华闻系”股权的项目日前终于恢复交易,并在短短两日内完成协议转让。华闻系股权的这次离奇转让,有谁能说清交易各方到底存在怎样千丝万缕的关联?人保集团作为一家以冲刺上市为头等大事的旗舰型央企,其旗下的人保控股如此长久地纠结于华闻系股权转让问题,迟迟不能平息各方争议,导致人保集团上市进程一延再延,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大局考虑?

作为重要国有金融资产的大成基金、中泰信托可能落入外资背景的资本玩家之手,巨大的国有资产利益处于危险境地。而所有这一切,恰恰就在大型央企、正在冲刺A+H股上市的中国人保集团的眼皮底下完成。

日前,在中止近10个月后,中国人保集团旗下的人保控股挂牌出售“华闻系”股权的项目终于恢复交易,并在短短两日内就完成协议转让。闪电交易的背后,隐藏着重重疑点。

闪电交易存重大法律瑕疵

2011年6月,人保控股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北金所”)公开挂牌的“华闻系”股权,包括华闻控股55%的股权和广联投资54.21%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广联投资与华闻控股各持有上海新华闻50%股权。上海新华闻持有上市公司新黄浦[0.00 0.00% 股吧 研报]和华闻传媒[0.00 0.00% 股吧 研报]的股权。而新黄浦又持有多家金融机构股权,包括华闻期货100%、瑞奇期货43.75%和中泰信托29.97%的股权。除新黄浦外,中泰信托的另两家股东华闻控股、广联投资分别持有31.57%和20%的股权。更为重要的是,中泰信托持有大成基金48%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受让方实际间接持有了“华闻系”旗下众多金融机构的股权。

记者获悉,作为上述股权意向受让方之一的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信托”)于4月25日下午获得北金所发出的符合受让资格的通知书。而令人惊讶的是,在发出通知书仅1日后,人保控股就与北京信托匆匆签约,并进行了股权过户。

彼时,另一竞标方无锡金源则才刚收到北金所的通知书。通知书称,“经征询转让方意见,因贵公司及贵公司持股企业不属于金融企业,贵公司未获得受让资格确认。”

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北京信托的资格“存在重大瑕疵,并有违法违规风险”,无锡金源将“按照国有资产转让的相关规定,依法依规采取相应法律措施”。

对于北京信托竞标“华闻系”股权一事,外界对其资质一直存疑。原因在于,人保控股在转让公告中提出了较高的门槛要求,如“受让方应为金融企业”、“在中国境内注册并有效存续的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法人和受让方应具备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意向受让方应为金融企业,或拥有金融企业投资管理经验,至少直接或间接持有一家非银行金融企业不低于5%的股权”,等等。

有知情信托人士表示,在此次竞标中,首先可以排除北京信托以自有资金进行竞标的可能性,因为根据2007年银监会修订的《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信托公司固有业务项下投资业务限定为金融类公司股权投资、金融产品投资和自用固定资产投资。信托公司不得以固有财产进行实业投资。而华闻控股除持有多家金融机构股权,还持有大量实业资产,显然并非金融企业。

记者获悉,北京信托曾在去年7月5日,即上述项目挂牌截止日,发起设立了“德瑞股权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并于今年1月22日至2月29日对该信托计划进行第二次扩募。

信托合同显示,上述信托资金将用于“交付股权转让价款、交易保证金、承担特定债务以及用于与特定交易相关的其他用途。”该信托计划发行优先级和次级两类信托单位,首次募集的推介期内,投资者认购的优先级和次级信托单位合计达到12.2亿份,其中优先级信托单位为7.32亿份。而第二次扩募发行的信托单位全部为优先级信托单位,预期年化收益率12.5%。

这也意味着,真正的买家可能并非北京信托,而是另有其人。如此一来,如果真正的持有人并非金融机构,将不符合人保控股此前提出的受让条件,此次交易将存在法律上的瑕疵。

那么,隐藏在这个信托计划背后的买家,其真实身份是什么?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