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四大行4月前25日新增信贷仅千亿
money.fjnet.cn 2012-05-02 09:0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来说两句

交通银行(4.89,0.03,0.62%)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预期不强的情况下,实体经济总体信贷需求减弱。同时,由于预期政策放松、市场利率下行,很多企业选择推迟贷款融资计划。在经济增速下行之际,银行不良贷款有扩大趋势,出于控制风险、保证贷款质量的考虑,银行依然严格放贷标准,并未盲目扩大信贷投放。

存款外流制约放贷能力

多位银行人士透露,由于二季度初存款大量减少,存贷比约束限制了银行的放贷能力。

3月银行新增存款达到2万亿元的“天量”,但从4月初,大量“过夜”资金集体流出银行体系。数据显示,4月前两周,四大行人民币存款流失超过1万亿元。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虽然监管机构开始考核日均存贷比指标,但这并未抑制住各家银行高息揽储的冲动。“一季度末,各家银行还是在不遗余力地争夺存款。对于3月最后一天的‘过夜’资金,在正常利息之外提供的回佣达到千分之三、四。”这种“过夜”资金在4月初就从银行体系大量流出。

申银万国(微博)研究报告认为,4月面临3250亿元的财政上缴,同业存款回流达4000亿元,非正常信贷冲存款的回缩达5000亿元,存款和M2可能出现零增长甚至小幅负增长,预计4月M2增速将下降至12.9%左右。在存款增长不足的情况下,信贷投放很难维持在高位。

监管人士表示,存款并不是影响贷款的直接原因。“目前股份制银行整体的存贷比较高,存款流出对股份制银行的影响较大,会让股份制银行主动压缩贷款规模。但国有大型银行和城商行目前存贷比并不高,这两类机构的信贷规模增长还是受信贷额度管理。”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