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险企一季报:退保金上涨 中国太保现巨额计提
money.fjnet.cn 2012-05-02 09:04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暖,今年一季度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开始好转。但是寿险公司依然要面对保费增长乏力以及退保金增加的局面,以及由此带来的保险公司净利润下滑。近日,国内四家A股上市险企中国人寿[18.19-0.71%股吧研报](601628,SH)、中国平安[40.71-1.17%股吧研报](601318,SH)、中国太保[21.72-0.41%股吧研报](601601,SH)及新华保险[33.97-0.56%股吧研报](601336,SH)都已经发布了2012年一季报。

  中国太保(SH:601601)最新价:21.720.090.41%行情走势大单追踪资金流向最新研报公司新闻最新公告个股股吧优股预测龙虎榜中国太保(HK:02601)最新价:25.350.10.39%行情走势公司新闻大行评级平安增长太保大幅下降

  一季报显示,中国人寿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56.2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79.71亿元,同比下降29.4%;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0.64亿元,同比上涨4.3%;中国太保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6.52亿元,同比下滑81.1%;新华保险今年一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7.6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1.95亿元,同比下降35.7%。

  在净利润方面变化最大的是中国太保,据其季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一季度计提了13.73亿元资产减值准备,而去年同期该公司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为1.21亿元,同比增加了1034.7%。

  对于净利润的下降,中国人寿给出的解释称,本报告期间股票市场有所回升,但仍持续低位运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导致利润下降。事实上,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已经开始好转了。中国平安作为唯一一家正增长的A股上市险企,其银行业务却贡献利润17.66亿元,占比近三成。

  某险企的余先生表示,今年一季度整个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开始上涨了,主要是股市开始回暖,在一定程度上与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有关。

  同时某险企的万先生也认为,从目前市场的表现来看,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收益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权益类资产的上涨,另外信用债的表现也不错。但对于二季度保险资金的投资情况,他表示暂时还不好说。

  寿险公司保费增长乏力

  保险公司公告显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以及《保险合同相关会计处理规定》,在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方面,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为1138亿元,而该公司去年同期的保费收入为1230亿元,同比下降7.4%。

  今年一季度,平安人寿的保费收入达484亿元,而去年同期为476亿元,同比上涨1.6%;太保寿险的保费收入为321亿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的保费收入为323亿元,同比下降了0.6%;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为350亿元,而去年同期的保费收入为302亿元,同比上涨15.8%。

  在四家上市的保险公司中,除了新华保险的保费保持高速增长外,其余几家公司并不理想,保费增长乏力已经是保险行业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问题。

  中国人寿某基层机构的刘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称,整个行业的保费表现出负增长,其中有银保方面的影响因素。由于银保新规以及保险公司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银保业务出现负增长,导致保险公司的保费表现不理想。

  某险企的林先生则表示,整个保险行业一季度的表现都不理想,这里面包含保险公司分红险一险独大的因素,特别是去年保险投资收益不高,整个行业分红险的分红水平都很难达到此前承诺的水平,分红水平会有所下降,再加上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冲击,他估计分红险在今年可能会遇到寒流。

  退保金上涨太保近翻倍

  来自四家保险公司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的退保金为99.1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81.77亿元,同比增长21.8%;中国平安的退保金为12.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0.51亿元,同比增长19.8%;太保寿险的退保金为32.02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16.34亿元,同比增长95.9%;新华保险的退保金为47.4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30.32亿元,同比增加56.4%。

  对于退保金的大幅增长,新华保险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寿险退保增加所致。

  对于退保金的上涨,上述刘先生认为,因为保险产品(如分红险)的收益与资本市场的其他投资理财产品不同,保险产品具有长期性,应该从长期来看;而由于消费者信心不足,一旦觉得这个保险产品的收益不如其他产品,就可能引发退保。

  上述杨先生认为,客户退保主要是由于销售前的销售误导,以及保险公司的客户服务跟不上,再加上这几年部分保险公司满期的分红险,在满期给付的时候其投资收益并没有达到消费者满意的水平,所以导致了保险公司保费增长乏力以及退保增加。

责任编辑:陈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